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扶贫领域也不是“蝇贪”“蚁贪”谋生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16-7-21 11:2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同意,7月19日,自治区纪委召开全区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总结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推动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转为经常性、常态化,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正风反腐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前进。(7月20日《广西日报》)

  全面小康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精准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当前,广西扶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能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决定能否啃下“硬骨头”,限时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精准扶贫离不开投入,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入农村、投入贫困地区,能否精准投入到位,会不会被贪污、截留、挪用,群众有忧虑、社会在观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无疑是精准扶贫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务之急。正像会议所强调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专项工作的延伸和深化。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正确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专项工作转入常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纪律要从严,反腐不能松。事实早已表明,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精准扶贫项目繁杂、资金监管难度大,在一些地方,扶贫资金“跑冒滴漏”、扶贫资金被“雁过拔毛”问题并不鲜见,“扶贫投入加上去,干部腐败倒下来”的案件也时有报道。广西踩着不变的步伐,推动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转为经常性、常态化,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每一分“造血钱”“救命钱”都真正用到贫困乡村、贫困群众身上,见证了广西“拍蝇灭蚁”的新战法,既打持久战,也打歼灭战,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地抓,一个领域接一个领域地查,坚持住、可持续,积小胜为大胜,凸显了护航精准扶贫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精准扶贫,责任如山;惩腐反贪,使命召唤。精准扶贫的背后,是一本民心大账。护航精准扶贫的实质,也是一场人心的争夺。对群众而言,精准扶贫中的“蝇贪”“蚁贪”,比“虎害”更有闹心之堵、切肤之痛。所以,每一个案件的查办,都是一次人心的凝聚;每一个“蝇贪”“蚁贪”的查处,都是一次人心的提振。会议要求,要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充分运用专项工作好做法、好经验,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这意味着,扶贫领域也不是“蝇贪”“蚁贪”谋生之地。只要切实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涉及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最后一公里”平坦顺畅,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民生,就能持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向贫困发起总攻,最终打好、打赢这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大决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