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接连腐败的根源在于没有建立不敢腐的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7:5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市纪委官网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有通过因私渠道公款出国的,有借在外省社会调查之机公款旅游的,有借在国外培训之机公款旅游的,有借到基层慰问活动公款旅游的,有将旅游费用在单位管理费用中列支的。(7月19日《文汇报》)

  公布的5起案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用公款旅游。从时间上综合看,这些案件发生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在此期间,全国范围的反腐力度之大是有目共睹的,为什么在三年时间跨度内仍有人敢顶风违纪,而且是在“同一条小船”上翻船,这是值得沉思的问题。

  几年来,反腐斗争不仅注重老虎苍蝇一起打,而且还注重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上海市纪委公布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发生在5个不同的单位。从这5个单位的横向来看,互相之间当然没有业务上、党务上的关系,这家单位处理了公款旅游的案件,其他4家单位不一定能受到触动和教育。但5个单位中有两个单位有不同之处,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人员通过因私渠道公款出国(境),累计18批次35人次,个别团组借公务之机公款旅游;上海静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董事长、经理武毅先后两次赴外地旅游,违规报销费用。

  这5个单位的违纪案件之所以能一起连着一起发生,关键在于处理上的相对封闭性和滞后性,如果这些案件在基层能及时得到发现并查处,如果上级纪委能跨单位、跨系统在大范围内通报,就不会接连发生第18批次因私渠道公款出国的案件,也不会发生同一个人先后两次公款旅游的案件。

  还有一个更关键的问题是,要想让想腐的人不敢腐,就要有“高压线”效应,综观这5起案件,对责任人的处理整齐划一的都是同一标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样的处分,对于贪腐人员来说,实在是不痛不痒。没有伤筋动骨的处分,其警示意义令人不敢恭维,离“不敢腐”的目标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程要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