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对官员离任举报不能“冷处理”
http://www.scol.com.cn(2016-7-19 8:0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师永峰从清涧县公安局局长调任横山县公安局局长后,被19名老下属举报,称其在清涧县任职期间涉嫌违法违纪,包括向下属单位卖白酒,集资千万盖酒店等问题。时至今日,举报人称未看到调查结果,师永峰本人目前仍在职。榆林市纪委工作人员回应称,此前确实调查过,至于调查结果等情况,需周一到办公室具体了解。(7月18日《华商报》)

  如果说官员在任期间,下属还有所顾忌不敢举报,那么官员离任之后的举报就尤其要引起重视了。毕竟官员离任之后,举报者少了一些牵挂,他们的举报更具有参考价值。从近年来一些官员落马的情况来看,正是官员的离任让更多的官员各类贪腐行为露了原形。一方面是离任审计发现了问题,一方面是群众举报提供了线索。对于纪委监察部门来说,对于官员离任举报更应该主动作为才是。从这个意义而言,面对三年前的举报,地方纪委至今未有结果,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从媒体报道情况看,举报事由也不复杂,从某种意义而言也算简单明了。一者是强行推销白酒事件,是否属实,到基层走一遭,自然就会水落石出;二者是报销高额修车费问题,花40多万购车,而两年内该车修理费达70多万元。是否违规,查一查审计报告就行了;三者是集资入股、盖酒店成烂尾的问题,是否存在集资入股,是否存在违建,到地方住建部门一查便知。总之,对于地方纪委而言,这些举报有根有据,按图索骥就可以查清楚弄明白,究竟是否存在违纪违规,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从地方纪委的回应来看,他们也并非不闻不问,事实上也进行了相关的调查。从三方面可以看出他们也是做了工作的。从举报人来看,自从举报后,也有人找他谈过话,也有记者采访过。从被举报人来看,当事人师永峰表示已看到媒体报道。从纪委工作人员来看,有关方面表示纪委此前确实调查过。但为啥没有形成定性的结论,这一点确实令人迷惑。既然调查工作也做了,为啥不能向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及社会公众做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呢?难道其中有啥猫腻和隐私?而地方纪委工作人员居然提出“至于调查结果及公布等情况,需要周一到办公室查看档案后方能知晓。”如此重要的调查结论居然锁在办公室的档案里,这显然不合常理。

  从2013年19名干警的公开的举报到2016年,三年多时间过去了,地方纪委也对事件进行了调查,但就是没有结果和结论。无论是对于举报者,还是被举报者,或者是对于地方纪委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情,时间越是拖得越长,报告结论越是不能尽早公开,越是一种巨大的内耗。“我们举报的内容到何时都是事实,之前榆林市纪委说是调查过,可我们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只调查无结果让人失去信心。”从举报者的话语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给出调查结论,否则这样不明不白的耗下去,对谁都没有好处。(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