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破官员“夺命酒局”还当从严问责
http://www.scol.com.cn(2016-7-15 10:5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纪检部门又曝出“喝酒致死”案。湖南怀化市一官员违规操办乔迁宴并致人非正常死亡。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在一些地方,各种顶风吃喝事件依然层出不穷,官员“喝酒死”也屡见不鲜,有媒体统计,2013年以来官员非正常死亡数字中,自杀最多,喝酒致死第二。(7月15日中国网)

  十八大以来,至少有17名官员违规喝酒后非正常死亡。从今年各级纪委通报的情况来看,已至少出现5次类似“夺命酒局”。虽然从数字上看也无足轻重,但每一次出现的“夺命酒局”都是一场“重量级”的社会负面影响,尤其是八项规定之下,依然还会出现这种顶风违纪的情况,确实值得反思。

  从总体情况来看,与八项规定出台之前相比,这种“夺命酒局”无疑是大为减少。一方面是因为随着自媒体的兴起,网络监督无处不在,让一些官员减少了违规违纪吃喝的念想。一方面是相关规定如高悬利剑,确实也震慑了大多数的官员。还有就是酒驾新规定的执行,也让许多官员不敢轻易醉酒。总之,近年来在各项制度规定之下,顶风吃喝事件应该说得到了有效遏制,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也是毋庸置疑的。

  在局部地方或者说在少数地方官员顶风吃喝虽然明里不敢,但私下里依然突出。从地方纪委对“夺命酒局”通报情况来看,大多数违纪案件多发生在基层干部身上,有镇干部、有村干部、有扶贫干部、有国税局长等。从性质来看既有个人宴请,也有公款吃喝。这就集中说明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在八项规定的执行过程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在一些偏远的基层地方,在制度规定落实上不到位。二是在少数领导干部思想意识中缺乏规矩意识,没有真正把制度规定放在心上。虽然某些领导没有主动宴请,但却依然暗里参加各种“酒局”,从这个意义而言,显然他们并没有真正敬畏制度规定。

  要真正杜绝“夺命酒局”,必须从严问责。虽然相关部门对于这些“夺命酒局”中的相关责任人也进行了相应的处罚,但在力度上还做得不够。一些地方不是遮遮掩掩,就是支支吾吾,即便处理也多以警示教育为主,关键的原因是害怕事件闹大,害怕引发社会舆论的围观。中央巡视也直言,某些地方“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建议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开展“酒桌办公”问题治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从某些地方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效果来看,只要把酒桌禁令当成一条高压红线,从严问责,官员“喝酒死”自然就没有了影子。

  由此说明,凡事都怕“认真”二字,只要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只要严格问责,破官员“夺命酒局”也自不在话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