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对抗组织审查”终归是枉然
http://www.scol.com.cn(2016-7-13 7:4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中央批准,中央第十轮巡视将对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近期,中央巡视组陆续进驻相关单位并召开动员会。在中央持续高压反腐状态下,中纪委对一些落马官员的通报措辞,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对抗组织审查”就是其中之一。(7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

  在高压反腐的语境下,随着一大批“老虎”的纷纷落马,公众不仅关注贪官们的被查,更关注中纪委的通报措辞。从这个角度而言,中纪委的通报如同一个管窥窗口,既能看到贪官们的贪腐情形,也能看到反腐的力度与趋势。“对抗组织审查”虽然是一个比较新鲜的表述,但却生动再现了贪官们负隅顽抗的真实心态,也为下一步的深入反腐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从对抗组织审查的官员级别来看,权力“托大”是一个诱因。据自从2014年9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查处通报中首次出现“对抗组织调查”表述以来,在被查贪官的通报措辞中,“大老虎”对抗组织审查占比大。这说明在某些官员心里,存在一种侥幸心理。虽然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大多数贪官面对组织调查时,都会自觉不自觉的产生一种对抗心理,但对于那些手握重权的官员来说,尤其明显。或许在这些官员心中,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以为组织调查不过是走过程,发现不了真问题,或许认为自己可以依靠手中权力进行弥补和掩盖。虽然这些对抗组织的做法或多或少给组织调查增加了一定的阻力和难度,但也侧面暴露了自身的贪腐软肋。越是采取各种手段对抗组织,越是说明心理有鬼,越是要被组织发现。

  从对抗组织审查的数据变化看,说明反腐力度在不断加大。从通报中“对抗组织审查”的官员数量上来看,今年上半年与去年相比呈现 “飙升”的态势,上半年通报达54例,超过去年总和,其中2月份最多,达到16人。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官员对纪律审查还存在模糊不清的认识,一方面则是因为在贪官查处过程中要求更严了,要求官员自己主动交代问题,自己主动反省问题,从某种意义而言是在挽救和爱护干部。对于某些官员而言,如果能够主动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能够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就可能从轻处罚,否则就会从严问责。这对于更多的贪官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心理震慑。

  从对抗组织的结果来说,无论采取怎样的手段与花样都是枉然。从媒体的盘点来说,既有串供、转移赃款,也有伪造证据妄图瞒天过海、蒙 混过关,还有打击报复举报人,企图干扰、妨碍、对抗组织审查,更有案发前“模拟情景”的对策研究等,但所有的伎俩和花样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这些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没有起到丝毫的“保护”作用,反而因为对抗组织审查而罪加一等。这说明一个不争的事实,任何贪腐官员都不要指望能够“平安着陆”,更不要妄想依靠所谓的聪明才智来对抗组织审查,否则只会“聪明反被聪明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