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厅官欺瞒组织被查敲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6-7-11 14:1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身为党员干部,退休了也不能随心所欲。近日,最新一期的《广东党风》期刊披露了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厅级退休干部陈某严重违纪案细节。陈某携妻赴美探亲旅游,请假20天,实际游玩了两个多月。回国后,陈某被省纪委立案审查。(7月11日《信息时报》)

  不要以为自己退休了,就可以任性一些,就可以不遵守组织纪律规定。正是在这种不以为然的心态下,在出国探亲过程中,这个副厅级退休干部陈某在明知只有20天假期的情况下,逾假54天才回到国内,虽然以费用和亲情为由,试图掩盖自己欺瞒组织的目的,但还是被省纪委立案审查。在强调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的语境下,退休官员欺瞒组织被查释放出了多重警示意义。

  常态坚守组织纪律规定。退休官员,虽然不再为复杂具体的工作淘神费力了,可以安心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了,从职务上讲,自己是退休了,但从党员身份上讲,自己依然是党员干部,依然要遵守组织纪律规定。按照党员干部管理规定,自己出国依然要向组织递交报告,到哪里去,去干啥,时间多久,这些规定陈某都心知肚明,但一旦自己出了国,就来打起了“欺瞒组织”的算盘。

  从最初的20天假期,到最后的2个多月,把组织纪律规定置于脑后。这种目无组织纪律的行为显然要被问责。对退休党员如此,对在职干部更严,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必须要严格遵守起码的组织纪律,不能肆意突破底线红线,否则就必然被问责。

  顶风违纪必然从重从严。事件发生在去年6月,显然属于十八大以后的顶风违纪范畴。从违纪情形来说,算得上典型是欺瞒行为了。一是明知儿子早就购买了3个月后的回程机票,依然以请假20天作为幌子;二是在美期间,公然更换手机号码,躲避组织;三是在逾假6天时向组织表示要在美国逗留一段时间,在党组织要求其尽快回国的情况下,不予理会。

  从亲情的角度而言,退休官员希望与儿子多呆一些时间,也无可厚非。但依靠这种欺瞒的做法来蒙蔽组织,其性质极为恶劣,回国后面对组织的约谈,陈某一直拒绝向单位如实说明超假原因和在美期间的具体活动情况,对于自己顶风违纪、明知故犯的行为缺乏清醒的认识与端正的态度。从这个角度而言,被省纪委立案审查也在情理之中。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该把遵守组织纪律规定当成一种常态,不能越雷池半步,否则就会受到从严问责。

  目前,各地都在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党纪成为了党员干部的一个重要学习内容。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从自己做起,从具体工作做起,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做到严保政令畅通,坚守廉洁底线,强化纪律自觉,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把纪律规矩牢牢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