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外逃贪官 中纪委再亮拳头

http://www.scol.com.cn(2016-7-6 8:3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中国的海外追逃行动屡获捷报,最近一个月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也连发5篇文章谈反腐国际追赃追逃工作。这些文章揭露了一些问题官员为了外逃挖空心思,强调要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国外要“织网”,国内要“筑坝”。(7月5日中新网)

  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各级领导干部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讲话中再次对腐败分子发出了明确信号,而中纪委网站也重点对外逃贪官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亮出了重拳。

  针对贪官新动向,打出组合拳。贪官外逃一般都要从“裸官”开始,然后开溜,并且还要在身份上进行隐蔽,即便逃到国外,也会通过各种渠道转移资产。在信息化时代,就是要聚焦贪官外逃前后的蛛丝马迹,提早切断他们外逃的后路与退路,让贪官外逃成为死路一条。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文章来看,定期开展“裸官”清理、摸清贪官外逃信息底数、堵住赃款外流渠道等举措,瞄准贪官外逃的软肋,打出一连串的掏心拳。如果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落实到位,无异于是外逃贪官的末日。

  针对干部监管部门,打出问责拳。外逃贪官虽然问题处在某些官员自身,但根子却在干部教育管理。从近年来外逃贪官使出的某些伎俩来看,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干部管理部门存在漏洞与短板。比如在裸官治理问题上,就因为某些部门各自为战,结果导致了贪官钻空子,强化协调配合,把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自然就有了治理合力。比如外逃贪官居然还敢“衣锦还乡”,回国投资,这就说明我们某些部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矛头直指干部监管。同时针对贪官外逃,对党委、纪委也要追责,这就倒逼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掐住了贪官外逃的七寸。

  针对国际舆论,打出道义拳。反腐不仅仅是国内的事情,也是一种国际正义,要理直气壮的做好舆论宣传。一方面要熟悉和利用当事国的法律法规,一方面要亮出我们反腐的道义制高点,不能让某些国家拿外逃腐败分子做文章,乘机对中国搞抹黑攻击。尤其要形成一种强大的世界舆论,让那些对外逃贪官提供庇护的国家承受压力。强化国际反腐合作,在国外编织一张强大反腐舆论网,外逃贪官日子就自然不会好过。

  从近年来国家对外逃贪官的追逃成就来看,应该说这种重拳出击是正确的,也是有力的。据悉,2014年以来,中国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开展专项行动,截至2016年4月底,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657人,追回赃款62.9亿元人民币。但面对新的反腐形势和压力,还应该继续亮剑,继续重拳出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