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官员情妇获刑是一记大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6-7-5 13:5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年55岁的庞建贞伙同北京昌平区原书记、情夫佟根柱,在土地项目开发过程中共同收受他人财物1121万余元。昨天上午记者获悉,市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庞建贞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0万元。(7月5日《京华时报》)

  不要以为作为官员情妇依附权力坐收渔利,一旦官员被查,自己就来一个一问三不知,或者就是“竹筒倒豆子”,然后就万事大吉。其实不然,如果自己确实参与了相关的贪腐过程,形成了犯罪事实,一样要被绳之于法。而从该案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对官员,还是对于官员情妇来说都是一个大警钟。

  情妇只是官员的一枚棋子。不要指望官员能够庇护自己,能够让自己平安着陆,一旦官员面临危险,第一时间就会抛出情妇作为挡箭牌。作为北京市延庆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庞建贞,如果不是官员的主动交代,或许大家并不知道她还是一个官员贪腐的关键人物。据悉党北京市纪委在向佟根柱核实其财产异常情况时,佟根柱主动交代伙同庞建贞收受史某贿赂的事实。由此看来,在官员眼里,情妇只是一个棋子,用得上的时候,自然就会拿出各种好处,让你尝到甜头,一旦自身难保时,情妇就被自然推到了前台。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那些想“削尖脑袋”傍官员的情妇来说,还是趁早打消这种“春秋大梦”,否则到头来后悔不已。

  情妇是官员贪腐过程的大推手。因为情妇与官员具有特殊的一层关系,自然就成为了某些投机分子的攀附对象。这也是为官员贪腐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也给相关部门的查处带来了巨大难度。在该案中庞建贞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官员利用手中权力,让情妇出面把持企业干股,坐巨额利益。而情妇也积极牵线搭桥,与商人进行直接接触,低价购买商品房,以办高尔夫球卡的名义收受钱财。在官员贪腐的过程中,始终都是情妇在四处张罗,而官员则隐藏在背后。对于纪检监察部门来说,对于这类型的所谓官员情妇贪腐案件要引起高度警惕,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尤其是要从官员个人的社会关系着手,进行深挖细查。

  对于干部管理部门来说,官员情妇获刑也是一个侧面警示。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如何强化干部教育管理,这应该是一种当务之急。既要管好官员八小时以内的思想与工作情况,也要管好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与思想状况,不能只是亮出底线红线,不能只是强调党规党纪,关键是要让抓细抓实抓到位,通过学习教育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提升自身思想意识,大力铲除官员情妇的土壤,这才是官员情妇获刑带来的最大警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