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市场行为”难掩官员贪腐之实
http://www.scol.com.cn(2016-7-5 7:4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西北郊粮食仓库开发办公室原主任许继仁,被控在本单位与城建公司合作建房过程中,仅支付6.9万余元就买下价值共计101万余元的两套住房。此案历经判决生效后的申诉、最高法指令北京市高院再审以及发回重审后,一审认定许继仁受贿只涉及一套房屋,金额为64万余元,其刑期也由原来的13年改为11年。据悉,后许继仁上诉要求改判无罪,市高院终审维持原判。(7月4日《北京晨报》)

  但凡官员贪腐都会留下一些“后门”,企图在面对相关部门的调查时能够逃避责任,能够安全着陆。官员明明是索贿,但却硬是要形成一种市场行为这个假象,于是就出现了以6.9万余元购买101万余元的奇葩交易。果不其然,在完成交易后的几年之后,司法机关就这种购房行为进行了调查,虽然官员也补交了剩余房款,但毕竟这种受贿事实已产生,最终还是被判11年。由此可见,再狡猾的狐狸还是逃脱不了猎人的火眼金睛。但这个“市场行为”的借口却为新时期的反腐工作提供了借鉴与警示。

  从案件本身来说,这个市场行为却带来了某种迷惑性。表面而言,仅支付6.9万余元就买下价值共计101万余元的两套住房,看似不可思议,其实也有一定的合理性。比如,在购房初期,这个官员提出使用其工龄折算房款,以儿子的名义与城建公司签订购房合同。这就增加了购房性质的认定难度。从后来这个官员态度来看,始终不认罪,称其低价买房以及换房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且已补交房款。显然,案件发展的结果似乎合乎其预期,这也是自己上诉要求改判无罪的底气所在。对于公众来说,如果听信其观点,如果按照其逻辑进行思考,就可能被误导,这也是其最初留下“后门”的原因所在。但检方和法院依靠的是法律和事实依据,并非靠一己之凭说。

  贪腐就是贪腐。虽然经过多次审理,虽然刑期也由原来的13年改为11年,但其贪腐事实是明确的。花6.9万买下价值上百万的两套房,居然说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这只能是自欺欺人。即便后来补交了剩余房款共计94万余元,但这也是在被查之后。这个道理很简单,不能因为自己退了赃款就可以逃避处罚,那对于某些贪官们来说,这岂不是一个大便宜?“他说不能白给,就提出用大舅哥贾某的房,以提前拆迁的名义来换并起草了协议”从关键证人的证言中,暴露出了其索贿的动机与目的。

  在高压反腐的语境下,某些官员打起了“小算盘”,企图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幌子来掩盖自己的贪腐行为。对此,相关部门要从这个所谓的“市场行为”中汲取教训,不能被表面的假象所迷惑。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只要贪腐行为,无论穿上怎样的马甲,无论找出怎样的看似合理的借口,都经不起法治的检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