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小官”也要有“大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8:23:07)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为官不易”产生的“为官不为”现象,已是时下社会现实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作为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具体的执行者和落实者的广大基层干部,必须在国家建设发展的宏伟潮流中涵养勇于担当的精神,切实做到“小官也要有大担当”。

  官职可以很小,再小也应有大作为。平心而论,人往高处走,既然从政,职务想往上晋升,属人之常情。但“官位”毕竟并非一张荣誉牌,也非量化价值的一张试纸,更非谋取私利之工具。“官”,是由一个个责任“因子”铸就,是因事而设,因责而立,而非因人而生。共产党人当“官”,不是为了光宗耀祖、封妻荫子,而是要永葆初心,甘当孺子牛,殚精竭虑,为民谋福祉。

  “官”小责任不小。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小官”身处群众眼皮底下,一举一动群众尽收眼底,他们其实最了解群众所盼所感所需,能及时帮群众排忧解难;“小官”掌握大量 “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情况,他们是党的声音的传播者、践行者,需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到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必讳言,长期以来基层一直难改“权小责大”的处境。基层政府、村委会在权责不对等的情况下往往充当着 “全能政府”的角色,“有事找政府”,作为“神经末梢”不能因为权力小就对不好管、不便管的事情互相踢皮球,把“皮球”越踢越远,将干部与群众的“心距”越踢越远。实际上,基层干部是脱贫奔康的“领头雁”和生力军,脱贫不留下一户,奔康不落下一人,他们肩负着惠民政策的落实和地方经济发展等重大责任,“小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官”小胸怀不能小。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我们的党员干部,不管官大官小,都要谨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心有敬畏,锐意进取。不能高高在上、不问苍生。只要心里有一团火,“小官”放到山上,可以“九天揽月”,放在水里也能“戏蛟捉鳖”,总能将工作干得风生水起,这就是新时期广大基层干部需要的胸襟和精气神。

  “官”小能力不能小。古人云: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身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大到一项宏观政策,小到一件具体事项,最后的落脚点都在基层的落实上。基层干部能力的大小,是直接量化为民服务技艺水平高低的一把标尺,直接决定方针政策落实的好坏。事实上,在当前形势下,知识更新加快,新机遇稍纵即逝,尤需身处第一线的广大干部锤炼出过硬本领,方能在复杂形势下准确把握、迅速研判,攻城略地。

  官不在大小,根在于公。真正把这个问题想透了,有“位”当然好,没“位”心释然,只要公心在,照样干大事。要知道,人生的价值体现在“为”而非“位”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