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靓号费”别成了交管部门的摇钱树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15:27:46)  长江网    编辑:周帆
作者:孙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安康汉阴汤先生通过网上预选车牌号码的方式,选了一副号码为“G88C88”的车牌。当他兴高采烈去车管所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收8万元“靓号费”。对此,安康市车管所称,吉祥号牌按照数字不同要收取2-8万元不等费用,收费标准为2005年的一份会议纪要。(7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车牌号也分三六九等,这既有人们选择数字吉祥号的意愿掺杂其中,也有一些政府机构的暗手在其中助推。在这场三六九等的划分中,更多的是掌握这些号牌资源的管理单位,凭着手中掌握的公共资源,吆喝着不愁卖的“靓号”车牌,其实也是一种“靠山吃山”的权力观念作祟。

  7月22日,陕西安康的汤先生刚刚购买了私家车打算上牌照,在手机上下载一款交管12123软件。提交了网络选号的各种证明后,还真的选出了一个靓号“陕G88C88”。但在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却告知他必须缴纳8万元费用才能办理。该车管所副所长闫西鹏称,只针对吉祥号牌收费,有文件,但不便向记者出示。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保障科科长屈小泉介绍,2005年,在安康市政府主导下,市财政局和交警支队开了一个会,形成的会议纪要中制定了这样一个收费标准,收取的费用最终会纳入市财政局。在陕西省物价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的《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其中第七条规定,定价机关制定价格,应当依法履行价格(成本)调查、听取社会意见、集体审议、作出制定价格的决定、公告等程序;第十九条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制定价格的决定作出后,由作出决定的定价机关在指定的报刊、网站等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如果仅凭着一份地方上的会议纪要就确定收费标准,这样的收费显然不合法。

  从实行吉祥号牌收费开始,安康市车管所共卖出多少吉祥号牌,给市财政缴纳了多少费用?对此,闫西鹏表示,车管所是交警支队的一个部门,收费具体情况他无法掌握,需要询问财政部门。凭什么收取如此高昂的费用?制定的这个会议纪要,陕G88C88”收费最高,为8万元,办理类似“陕G99×99”号牌的车牌收费5万元,其他的吉祥号牌收费为2万元,这种明码标价又是从何而来?在哪里能够体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这种收费在不在地方定价目录和行政收费许可?这些都是问题。为什么不敢示目记者,估计就怕舆论监督挑刺。

  陕G88C88”的靓号车牌收费8万元,这种不公开的划刀更可拍。一些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将控制手段当成赚钱的摇钱树,本末倒置的管理理念暴露了更多的是地方权力管理秩序的紊乱。俗话说,无法不信,无信不立,妄图拿着一份不敢公开的会议纪要就想强迫消费者为靓号车牌缴费,此举当休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