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消除“宜家”赤裸裸的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16-7-13 10:35:01)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舒圣祥
作者:舒圣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床头柜及橱柜倒压致6名儿童死亡,全球著名家居公司宜家近日宣布,将针对美国及加拿大市场召回3560万个抽屉柜,但此次宣布召回的区域中并没有包含中国。

  消息曝出后,深圳市消委会迅速介入调查,要求宜家无差别召回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同类问题抽屉柜;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也就此约谈了宜家,要求宜家排查安全隐患,保证消费者人身安全。直到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宜家才决定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

  如果说,召回行动代表着宜家对信誉的呵护及对消费者利益的负责;那么,当初将中国市场排除在召回范围之外,则代表着宜家对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消费者赤裸裸的歧视。

  质量上的双重标准,价格上的无理虚高,召回上的区别对待,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从日用品到奢侈品,从洋奶粉到洋电子,从食品领域到汽车领域,憋屈的中国消费者,一直承受着“价高质次”的双重标准。所谓“全球召回”,屡屡将中国消费者排除在外。宜家此番再度这样做,无非是“有样学样”而已。在此次事件中,对宜家“穷追猛打”无疑很有必要。

  不过,客观来看,这次宜家“看人下菜碟”,也部分是因为国标与美标有落差。美国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一项针对衣物储存类家具标准,使得宜家不得不向其安全性能规范作出妥协。从这个角度,对方的“强势”,或许正是因为我们对高质量高标准的“无视”。

  眼下,国内供给侧改革正在逐步推动高质量产品的供给。提升质量标准,不仅仅只是针对外企的敦促,更是为了唤醒国内企业更普遍的高水平产品意识。因此,谴责宜家的同时,我们更要认识到,只有不断填平质量标准的洼地,才能提升产品质量的基本面,为高水平中国制造的涌现提供沃土。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