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夺命抽屉,宜家为何前倨后恭

http://www.scol.com.cn(2016-7-13 10:30:49)  观察者网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华云
作者:华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直宣称要为大众打造更加美好日常生活的宜家(IKEA),最近在华惹出了一番大麻烦,根源是宜家拒绝在中国召回马尔姆(MALM)等系列抽屉柜。

  不过,这一事件今天发生180度的转折。7月12日,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召回计划,决定从2016年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本次召回共涉及多种规格的产品。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包括进口产品)数量共计1660845件。

  惹麻烦的柜子

  那么,为什么要召回这一系列柜子?

  此前,宜家宣布在北美召回已售的3560万个抽屉柜,召回产品的背后,是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悲剧:

  今年2月,家住美国明尼苏达的一名22个月大的男孩就因一款马尔姆抽屉柜翻倒而死亡。当时,男孩母亲把他放在房间内睡觉,每隔20分钟进房间查看一次。最后一次发现六屉柜的梳妆台倒在地上,小男孩被压在下面,已经没有了呼吸。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称,自1989年以来,这一系列抽屉柜及床头柜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

  为了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召回也就成为宜家必须完成的紧迫任务。对此,宜家公司宣布在美国及加拿大市场召回共计3500万个相关产品,包括在美国的800万个马尔姆抽屉柜、2000余万其他儿童及成人抽屉柜,以及在加拿大的660万个抽屉柜。

  正是这一决定引起轩然大波——宜家的召回范围仅限北美。可是要知道,同款抽屉柜在中国也是有销售!宜家甚至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理由是其产品符合中国有关标准。

  一时间,国内无数媒体声讨宜家,甚至新华社也撰文怒批宜家的傲慢——“中国消费者真的缺你那几颗钉子吗?”

  符合一切强制标准的柜子

  宜家为何在北美召回,却不在中国召回?真的是歧视中国市场吗?

  仔细研究下宜家近年的召回案例可以发现,召回对宜家中国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根据相关资料,光今年上半年,宜家就在华召回了6款产品。

  根据《法制晚报》统计,2014年以来宜家在美国召回的次数最多,达到15次,其次为英国,中国召回的产品次数为8次。2014-2015年间,中国的召回次数还很少,宜家共有10类产品召回,8次不涉及中国,同期美国却召回了9次。

  进入2016年,中国仅有两次未与其他国家同步,其中就包括这次的马尔姆系列等抽屉柜。这次召回并不是只落下了中国,宜家本部所在的瑞典、其全球最大市场德国均未发布召回公告。

  为何这款抽屉柜仅限定北美召回?有何隐情?确实如此,原来这次被召回的产品符合所有所在国家和地区(对,不仅是中国)的强制性标准要求。

  根据欧盟标准EN14749家用和厨房储物柜及工作台安全要求和测试方法要求:为防止倾覆风险,可以将家具固定于墙体;而中国国家强制标准GB28007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则要求:所有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宜家都做到了。

  宜家此次在北美的召回,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努力争取的结果。在多次发生事故后,除了符合北美的强制标准,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还要求宜家需符合ASTM F2054这一推荐性标准,这一详细规定了稳定性实验时抽屉柜的开门角度、抽屉拉出长度、施加重量等要求。

  宜家在美国和加拿大实行召回,也不是一蹴而就,同样经历了长期的博弈。正如休斯敦大学法学院消费者法中心的大卫·M·蒂德教授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所说:“对于宜家‘夺命抽屉柜’,在美国也已经争执了很长一段时间,宜家最终同意召回多款抽屉柜,其实是消费者的胜利。但每个国家对于相关物品不同的规定以及安全标准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居民收入、消费水平、发展水平等。一些没有争取召回机会的国家,消费者很可能成为未来的受害者。”

  蒂德说,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不进行全球召回,是钻了漏洞,同时也是带有歧视的行为。所以,宜家的此次召回似乎仅仅是在敷衍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

  市场的力量

  那么,为何宜家在被约谈后态度又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呢?

  强大的舆论压力和相关部门的介入当然是重要因素。

  宜家在中国的主体消费者,是权利意识和维权能力都最为强大的都市中产阶层,他们的敏感心理未必都有充分的道理,却客观存在。何况,涉及到儿童安全的隐患更是触发了这一群体的敏感点,迅速引起激烈反弹。

  宜家宣布不在中国召回后,这一群体迅速在网络上掀起巨大的声讨浪潮,使得宜家一时之间成为千夫所指。

  相关监管部门及时“亮剑”也功劳不小,此次宜家在华前倨后恭的召回,各个部门的介入起到决定性作用。

  7月4日,上海质检部门约谈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要求切实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排查产品安全隐患,确保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质检部门将进一步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督促宜家公司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切实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7月11日,广东省消委会向媒体表示,该委会一直密切关注该事件。并于7月8日向广州宜家公司发出正式公函,提出全面消除产品安全隐患的四点要求。四点要求包括提示风险、免费提供墙体连接配并提供免费上门安装、同意消费者退货、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

  最终,7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称,“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

  当然,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是宜家改口的因素。虽然中国市场目前只占宜家全球总销售额的3%左右,并非是最大的几个市场之一,但中国却是宜家在全球增速最快的一个,2012年-2015年三年间销售额接近翻番。2015年财年,宜家中国的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105亿元人民币!市场越大,自然力量越大,中国市场的强大已足以迫使宜家和其他任何跨国公司作出让步!

  在召回过程中持双重标准,对于大型跨国企业来说的确是家常便饭。商家为了自己的利益和口碑,同款商品在各国召回中存在不同的标准,被召回商品可能符合另一个国家的标准,商家就不作为。中国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尊严。

  不过,宜家的麻烦恐怕也并非因此而终结,毕竟,哪个地区都不希望自己受到歧视,对吧?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