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奖惩并举,为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6-7-29 8:3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要抓好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奖惩并举,对主动作为、工作有力的予以通报表扬,依规将沉淀两年以上的资金收回并调整使用到积极干事创业的地方去,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问责。(201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干事创业是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最直接最具体的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一股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而干事创业必须要有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完善奖惩机制,不让干事创业者吃亏,不让不作为、慢作为者得利,可以更好地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反之,如果奖惩机制不健全,重惩轻奖或奖惩倒挂,导致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很容易造成干部的不满,间接促使他们无法热爱这份为民服务的工作,无法将“为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干事创业动力的首位,时间一长,很容易产生消极思想,导致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减退,出现出工不出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怠工思想,更会助长一些干部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当做工作常态。

  一要树立正确导向。做人做事做官,必须有着正确的目标和导向。在促进相关工作时,必须要“赏罚分明、奖惩并举”,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我们固然不提倡“一切向钱看”,但是,对于确实主动作为、工作有力的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支持鼓励并通报表扬,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要坚决予以问责,使奖勤罚懒、能上庸下成为推动组织发展和工作创新的重要保障,为干部干事创业树立基本导向。当然,干事创业,不仅要有激情,更要有资金支持。李克强总理强调“这边地方财政困难,那边项目又推不下去,账面上躺着大笔的沉淀资金!对于这些地方,要依法依规把资金收回来,划拨给那些愿作为、敢作为的地方”,正是激励各级各地要将干事创业作为价值追求。另外,奖惩并举,必须坚决做到赏罚分明,奖不能变成变相发福利,罚也必须依法依规,决不能也不允许乱奖乱罚,不讲规矩、混乱导向,挫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要坚守责任底线。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实干精神体现着领导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也决定着领导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为官避事平生耻。”既然戴上了这顶“乌纱帽”,就要尽最大责任,给老百姓实实在在办点事。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是做不好领导工作的。当好领导如此,发展地方经济,更是如此。然而,当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只要不出腐败问题,所有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与其主动作为担风险,不如平平安安混日子。这种把“作为”与“风险”捆绑在一起的思维方式,实际上是将做清官与当庸官混为一谈,其结果只能是责任匮乏、慵懒散拖。李克强总理曾强调指出:“对于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奖惩并举,尤其是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惩治和整治力度,是严明党的纪律、推进反腐倡廉的客观要求,更是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的必然选择。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干事创业,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更要有科学的方法论。干事创业必须讲究方法、把握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分清主次,明确轻重缓急,切实做到重点重抓、重点突破。俗话说,“宁敲金钟一个,不打破鼓三千”。奖惩并举,就是鼓励各地在促进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上下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我们要抓住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调动各地方、各部门积极性,推动各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落实到位。各级干部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学会抓关键、抓重点、抓要害,在解决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整体推动落实。要将推进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作为推动发展的大事,作为深化改革的大局,时刻记在心上,握在手上,带着责任、带着激情、带着使命去工作,切实做到想大事、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

  四要明确政策界限。机遇与风险同在,倡导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离不开宽容过错、允许失败的干事创业环境。各级各地党委政府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为勇于干事的干部打气,用科学的“容错机制”鼓励实干、鼓励创新、鼓励改革。要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要明确相关的具体情形和政策界限,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除了要坚持奖惩并举外,还必须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激励保障制度,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有利于干部奋发有为的社会环境,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让担当作为成为干部的鲜明特质,让干事创业蔚然成风,推进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并通过深化改革,释放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巨大活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施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抓好并推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必须始终崇尚和鼓励实干,坚决防止和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运用好政策、资金、机制等杠杆,让干事创业成为新常态,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工作落实,在埋头苦干中着力实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切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