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抓牢“党内监督”这把“利剑”
http://www.scol.com.cn(2016-7-27 14:3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新华网,7月27日)

  历史经验证明,一个政党要想走的长远,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政党,就必须注重自身的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抓牢“党内监督”这把从严治党的“利剑”,它是从内因对事物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哲学角度做出的深刻思考。一个政党只有不断地自我反思、自我批评,才能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才能保证政党对权力的正常运用,不偏离轨道。可以说,一个政党自我监督的水平在一定程度反映了一个政党的政治成熟程度,也反映了一个政党实现执政目标的能力水平。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党内监督”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内容,并明确体现在党“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纲领》中。在今后的建设和改革时期,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又逐步形成了一套中国特色的党内监督理论体系,并于2004年2月17日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是首次以法规的形式明确加强党内监督,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对党内监督的认识,自觉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正确行使党内监督的各项权利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该《条例》的制定对于预防和惩治腐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世情、国情、党情、社情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建设程度,党员的素质和水平都还有不小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大的紧迫感和压力感,全面加强从严治党。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格,要害在治理,归结于一点就是党自己要管好自己,必须强化党员自我监督、党组织内部监督,以“严”和“实”的标准,把党管好治好。唯此,才能经受住执政地位的考验、改革开放使命的考验、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考验,才能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危险、“官本位”思想严重和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贪污腐败和奢侈腐化的危险、精神不振和消极懈怠的危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制度问题是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靠制度,靠制度首先要靠法律制度。中央做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重大决策就是将法律法规视为管党治党最大的规矩、最有力的保障,让任何人都不能拥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健全监督权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是倒逼党员干部对党组织和人民负责,同时也对党员干部的一种爱护。为此,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党内监督”的重要性,通过严格的自我监督,炼就出“金刚不坏之身”,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