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感悟习近平“对人民极端负责”的分量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9:4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7月21日人民日报)

  民生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是关乎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大事,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我们各级各地党政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高度重视,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责任落实了,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分量,也才能有凝聚人心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人民极端负责”是“动员令”更是“生死牌”,各级各地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必须时刻准备着。认识清,才能方向明。安全生产等民生工作,是易碎品,需要我们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始终绷紧思想之弦,拧紧责任螺丝,做到思想不糊涂,精神不懈怠,神经不麻痹,时刻准备着,始终紧张着。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我们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未雨绸缪、做细工作、强化监管,防患于未然。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确保重点重抓,避免因主次不分、轻重不明而导致工作流于形式、沦为过场。

  必须坚决承担着。责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落实,问题不能停留在纸面上解决。安全生产等民生工作,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推卸不掉、糊弄不得,必须坚决承担着。要严格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在职尽责,失职追责。要针对不同的责任主体,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避免因为职责不明、分工不清而导致当问题出现时互相扯皮、彼此推诿,延误工作、留下隐患。当安全事故发生时,要行动迅速、应对有序,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践行生命至上、民生为大理念,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切实保障群众生活。要强化问责,对热衷于“纸上谈兵”、“口头重视”,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坚决做到有责必问、有问必严,让“无为”者“无位”,让“混日子”的“没日子”,引导党员干部敢担当、勇作为,坚决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必须永远服务着。民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没有可以停歇的终点站。特别是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今天抓了,明天就可以放一放,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面对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环境和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必须时时处处、切切实实关心人民生活,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转换服务理念、创优服务方式,永远在服务民生、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考验中,展现党性光辉。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权力无大小,责任重千钧。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就必须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谨慎用权、履职尽责。要始终坚持生命安全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承诺落到实处。要经常性地扪心自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经常性地提醒自己:守土有责,敢于担当,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待使命任务,拒绝心浮气躁,拒绝马虎应付,拒绝偷工减料,拒绝敷衍塞责,真正做到立最高标准、尽最大责任、创最优业绩,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到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