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高扬起精神旗帜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8:2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问题上,我们一向旗帜鲜明。

  信仰就是指导思想,就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就是前进的“指路明灯”。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就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无论顺境逆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都不能动摇;一旦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们就会失去灵魂,我们就会迷失方向;甚至脱离群众,背离群众,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贵在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贵在让人民群众能够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和好处,贵在体现在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上。马克思主义这个指导思想,不仅要让全体党员信仰,更要赢得人民群众的点赞;只有让人民群众从内心说好,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才是真的好。人民群众得实惠,得好处,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得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样的事实,不用再说什么,就会被群众信任,被群众接受,被群众信仰。如果不是这样,就是说得再好,就是说得“口吐莲花”,又有什么用呢?群众历来信奉“眼见为实”。

  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是科学。对真理的认识,也需要理论上的创新,也需要理论上的与时俱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一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然而,不动摇,并不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也不是本本主义、“照搬照抄”;而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改革开放时代的新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真理,永不机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总是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成为引领历史与时代前进的“明灯”。

  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事业,虽然积累了几十年经验,却仍处在初级阶段。事实证明: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并不是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就是永不机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不迷信,以更宽阔眼界和心胸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中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现实相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向前推进,这是大事,也是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曾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只有以这样的胸怀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才是把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高高举起,才能让高高飘扬的旗帜,为人们指明前进方向。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为人们前进指引方向,是因为人们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因为人们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精神旗帜,是因为人们信任马克思主义这个“指路明灯”。要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人们的信仰,贵在这个指导思想能引领方向,能让人们不再迷茫,能让人们实现理想,能让每个人“人生出彩”,能带给人们更多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满足,能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乏共同的理想信念,就是一盘散沙;民心不齐、纷争难止,国家就会四分五裂。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高举马克思主义这面精神信仰上的旗帜,党员和干部精神上才不会“缺钙”,才会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才会把正能量变成中国前行的实际行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