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中国智慧为亚欧互联互通添引擎增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6-7-16 8:0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今日开始至16日,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届时,来自亚欧53个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将齐聚乌兰巴托,共同商讨亚欧大陆未来的合作与发展。(7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最高级别会议,主要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亚洲和欧洲国家轮流举行。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全方位、多层级的跨地区对话合作机制,亚欧首脑会议已成为两大洲加强协调、开展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对话平台,对促进亚欧各国的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作为亚欧会议创始成员,一直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我国领导人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并就亚欧合作累计提出28项倡议,是所有成员国中提出倡议最多的国家。显而易见,亚欧会议的发展凝聚着中国的努力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倡议、中国智慧已经成为推动亚欧合作的一支积极的力量,在促进亚欧各成员间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恰逢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本届首脑会议将规划其未来十年的发展。从今年会议的主题“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来看,互联互通或将成为亚欧关系未来发展的重点。其实,以互联互通为会议主题并非偶然。一方面,这是先前亚欧会议各成员国形成的普遍共识。比如,2014年在意大利召开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与会领导人一致强调,促进互联互通对实现经济繁荣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再比如,2015年度的亚欧外长会议决定把“互联互通”作为今后的常设议题。

  另一方面,选择互联互通作为主题也完全契合当下亚欧经济发展的形势。其一,欧洲经济体较为成熟,科技实力雄厚,但目前发展进入瓶颈期,经济发展疲软,面临福利制度改革、经济结构调整、降低失业率、解决移民问题等难题。其二,亚洲特别是东亚市场广阔,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也面临产业升级转型及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显然,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亚欧之间加强互联互通无疑是新的发展机遇,是提升亚欧经济合作的重要有效路径。

  其实,在亚欧互联互通上,我国一直就是积极的倡议者和重要的推动者。早在两年前,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提出建议,表示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再往细里看,由我国提出并倡导的“一带一路”已经明确地把亚欧会议作为一个共建的平台,目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相关地区互联互通的蓬勃发展起到重要和务实的促进作用。比如,中国收购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已经敲定;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于2015年底破土动工;2015年,815列中欧班列奔驰在39条运行线上,等等。可以这样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其实质是以互联互通促进亚欧大陆的发展和繁荣稳定。

  此次会议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会议,既是亚欧会议走过20周年发展历程的纪念,也是亚欧会议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再定调再出发的元年。据悉,李克强总理将代表中方阐述对新形势下深化亚欧互联互通的期待和主张,介绍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的倡议和举措,为亚欧互联互通贡献出“中国智慧”。可以预见,作为亚欧之间务实合作重要推动力的中国,必将进一步推动亚欧互联互通合作走深走实,必将为促进亚欧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