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不忘“赶考”的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6-7-12 10:1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为什么说:“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还在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还在路上,就是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还有新的更伟大的工作要好,人民群众还有更多新期待需要满足。毛泽东曾经说过:“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更长,更艰巨,更伟大。”

  当年毛泽东同志说完“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后,意味深长地对周恩来等同志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不当李自成,不被“退回来”,也是一种考验,一种执政的考验,一种长期的考验。有的党委就把每年的3月23日,即毛主席带领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的日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日。其用意就是提示党员干部秉持“赶考”之心,视自己为“考生”,把岗位当“考场”,以人民为“考官”,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对于共产党人,对于领导干部来讲,“赶考”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考试”,是“继续前进”的动力之源,鞭策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干部保持廉洁自律和高昂的精神状态,不是一时的,而是要贯穿从政过程的自始至终;这是一门“常修课”。谁把廉洁自律这门“常修课”当成“选修课”,就可能会应付“考试”,就可能会出现“作弊”,就可能会把“考试”当作“应付差事”。有道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腐败都是从“小节”开始的,然后,胆子越来越大,胃口越来越大。因此,廉洁自律应从“小节”做起,坚持“常修不懈”。

  每一次“小节失守”,都可能引起“蚁穴毁堤”;每一次“小节不治”,都可能导致不加节制者“堤毁人亡”。不要以为“小节无害”;更不能因为是“小节问题”,就不严要求,就放任自流。无数案例说明:一个人的腐化变质,都是从“小节”不检点开始的,都是从理想信仰动摇开始的。领导干部要牢记:搞一次特殊,会丢掉一分威信;破坏一次规矩,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会失去一片民心;每一次放纵,会在干部群众中造成难以挽回影响。

  用“担当精神”敲响不忘“赶考”使命警钟,永葆“赶考”状态,才是兑现共产党人任何情况下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承诺。今天,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使命更光荣,必须谨记入党时的誓言,对党的承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自觉做有信仰有担当的表率。才能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过程,提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精气神”,在新的“赶考”中不断开拓新局面、不断创造新辉煌。

  强化“群众观念”,牢记“赶考”使命,才能不忘“打江山”离不开群众,“坐江山”同样离不开群众。在新的“赶考”中,在“还在继续”的“赶考”中,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优势,“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筑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执政理念,才能不断为“赶考”奠定坚实基础、获取不竭动力。

  共产党人,要像学生对待高考那样认真对待“赶考”。始终不忘我们所做出的每一项决定,始终不忘我们所推进的每一项工作,始终不忘我们所制定的每一项政策,都是一道道“必答题”。只有时刻保持“答题”时精神状态,才能不忘责任,才能不忘使命,才能永不懈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