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撑起理想信仰的“灯塔”
http://www.scol.com.cn(2016-7-7 10:5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叮咛,让每个党员为之振奋,心中泛起了巨大涟漪。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的歌词,曾经懵懂的内心始终无法想象共产主义是什么,信仰有何“魔力”让无数先辈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甘为“信仰”奋斗终生。随着年龄增长,尤其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慢慢感受到,原来信仰是一种力量,理想信念是每个党员必须时常擦拭的政治底色。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和灵魂,并非看不见摸不着,也不是缥缈的楼阁,而是实实在在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忠诚从来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包含着丰富内涵的一种精神引领。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有什么样的形象。对于夏明翰来说,是“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无畏;对于方志敏来说,是“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的正气凛然;对刘胡兰来说,是“砍头只当风吹帽”的永生绝唱。无数优秀共产党人,高擎信仰的火炬,在实践中浇灌理想信念之花,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的防线就很难守住。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当前,中国已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深水区,多元思想相互激荡挑战着主流的价值观念,物质诱惑席卷而来,冲击着干部的自律防线。一些党员干部提到理想信念就认为“虚无缥缈”,是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算命看相、烧香拜佛,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慰藉,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凡此种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信仰缺失、人生迷航、精神“缺钙”,忘记了初心,背离了入党誓言。

  一个人没有信仰,生命就没有亮光,一个民族没有信仰,就看不到发展的希望。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是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每一名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让党性来一次“回炉”,赓续“思想建党”的传统,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生命密码”,补足精神的钙质,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永葆本色、一心为民,让理想信念的航灯永驻心间,迸发这个世界最大执政党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正气之魂、动力之源。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朝形成、永不褪色的,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在日常工作和平凡岗位上浇灌理想之花、磨砺信念之光。一方面要强化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每一个党员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坚守信念的高地,突出重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有效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工作中的“病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理论学习中正本清源、固根守魂,找到精神支点和动力源泉,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强化“信仰之修”,铸牢“党性之魂”。

  历史无情,大浪淘沙。看到95年前的红船,中流击水,浩浩荡荡,信仰的力量可以穿越时空而永存,照彻人心而永耀。历史的赶考还在继续,每个党员干部要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炼就铁一般信仰,以实际行动诠释理想信念,在执着坚守中升华理想信念,不断汇聚起助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