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全面担负起狠抓党的作风建设这一重任
http://www.scol.com.cn(2016-7-5 8:2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既治标更治本,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这是时代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必须勇担当善作为,全面担负起狠抓党的作风建设这一历史重任。

  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干部不领,水牛掉井。作风建设,关键是第一责任人,即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己不正,焉能正人。“一把手”发挥好第一责任人作用,作风建设就能事半功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抓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越是领导干部,越是主要领导干部,越要自觉增强法规制度意识,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上面没有先做到,要求下边就没有说服力和号召力。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全党看着中央政治局,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中央委员会的同志要带好头、作好表率。要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天大失职”的意识,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牢牢扭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深入持久反“四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强化固本培元,将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加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道德品质养成教育,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堤坝。

  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因此,必须下大力气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规律、抓住关键,立足发挥各级纪律作风部门的职能作用,立足发挥规章制度的规范作用,立足发挥社会公众及相关方面的监督作用,立足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把继承和创新、自律和他律、治标和治本、内容和形式有机统一起来,系统思考、综合施策、立体推进。要立足顶层推动,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使党的作风建设有人抓、有人管;要立足提升“自律”能力,健全教育引导机制,加强经常性作风纪律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立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权力运行机制,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要立足激发内生动力,健全激励惩处机制,强化执纪问责,真正做到有功必奖,有过必惩,倒逼各级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守土尽责。

  注重发挥群众作用。干部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放眼党的发展未来,人民群众参与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我们党改进作风的源头活水。优良作风必须通过顺应群众的要求来养成,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拜群众为师,顺民心所向,从而找到改进作风的指向和钥匙。改进作风的压力必须依靠强化群众监督来传导,要敞开大门、真正开门抓作风、改作风,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进来,不能也不允许将群众“拒之门外”,搞所谓的体内循环。作风建设的成果必须依靠群众力量来巩固,依靠群众力量勘误纠偏,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不断巩固改进作风的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各地党组织要深化对依靠群众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努力推进人民群众参与党的作风建设的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加强理论武装,增强依靠群众改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改进作风;突出群众满意,让群众监督评价成为倒逼作风转变的持久动力;强化激励引导,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党的作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群众参与,不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无小事。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积小胜为大胜,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通过全党共同努力,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