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感悟习近平七一讲话“不动摇”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6-7-4 7:4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还反复提到了“不动摇”: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我们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习近平总书记说出一次次的“不动摇”,赢得了会场一次次的掌声,从中我们感悟到中国共产党政治坚定、立场坚定、信仰坚定的强大精神力量。

  “不动摇”,是党对历史的正确把握。历史是奋斗者的坐标系,更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上下求索、不断追寻,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文化体系,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三大历史贡献。毫无疑问,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国共产党从历史和实践中发现、总结和形成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战略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不能忘却和丢弃的,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加以完善,才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必胜信心和磅礴力量。

  “不动摇”,是来自人民的正确选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党对历史的全面总结,更是人民的正确选择。中国人民饱受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苦难,更深知“落后就要挨打”、“折腾就会遭殃”的道理。中国人民有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面对艰难困苦,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中国人民有着向善向上的道德操守,面对消极腐败,中国人民绝不妥协,并会与之作坚决彻底的斗争。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也必然会选择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并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绝不能动摇。否则,中国人民不会答应。

  “不动摇”,是继续前行的正确方向。不忘初心,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并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一旦动摇初衷、动摇信念,就会走上封闭僵化的老路或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时刻提醒全党全国人民,只有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不忘初心、永不动摇,就是要坚持真理、推进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就是要坚定理想、筑牢信念,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就是要增强自信、毫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把握全局、统筹协调,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就是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是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胸怀天下、互利共赢,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管党治党、严字当头,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只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人间正道是沧桑。坚守正道,永不动摇。回首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下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信心更加坚定、力量更加迸发,勇于担当、务实苦干、攻坚克难,不断用奋斗点亮希望之光,用进取赢得中华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