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网络时代如何才能“不忘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16-7-3 7:5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围绕党的历史和未来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

  “不忘初心”出自《华严经》,它的下半句是“方得始终。”意思是说一个人做事情,始终如一的保持当初的信念,最后就一定能得到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建党95周年讲话主题,就是要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全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我们党才能具备强大的真理力量与道义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

  前不久利用业余时间看了一部名叫《父亲的身份》的电视剧,讲述1948年一批共产党员冒着生命危险在隐蔽战线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殊死斗争,最后取得胜利的故事。过去的艰苦岁月,70后、80后、90后、00后的我们没有经历过,无法真切感受到老一代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信念而执着追求的精神。但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历史,忘记众多仁人志士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和平盛世的今天,虽然真刀真枪的隐蔽工作离我们比较远了,但隐蔽工作的远离并不意味着不存在。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外一些谍报机构和人员已大量的活跃在网络空间,收集信息、分析情报、抹黑英雄、诋毁先进、瓦解信仰、扰乱视听、渗透价值,如果我们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很容易在网络空间人云亦云,迷失方向。

  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没有朋友。相对于海陆空的美丽与坚固,互联网这个变幻莫测又浩瀚无穷的多维空间因无国界和虚拟性,已成为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些霸权国家为了各自的利益,派出了很多真真假假的网民活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互联网上,妄图通过思想渗透、舆论攻击、网络发动等方式搞乱其它国家,然后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现在世界上仍然内乱着的一些国家,就是前些年西方霸权国家通过网络发动的“茉莉花革命”搞乱的。与此同时,一些在战争年代“比敌人还可恶”的“二鬼子”也“满血复活”了,成为西方霸权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代言人”或帮凶。

  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决捍卫网络主权,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彻底粉碎那些把网络平台变成攻击党和国家炮台的行为。就共产党员个人而言,就是要主动学习和运用网络,积极传播和释放正能量,养成自觉抵制和举报网络不良信息的习惯,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网络空间的净化工作中来,共同让互联网成为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破坏现代文明成果的“公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