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牢记教导,在“为民”路上走出辉煌
http://www.scol.com.cn(2016-7-3 7:4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历史性要求,真的是掷地有声。是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严峻的考验,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关键取决于一直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的党员干部就开始“乐不思蜀”,忘了初心,骄傲自满不说,还远离人民,甚至背叛人民做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来。

  荀子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说明了无论作什么事,那种虎头蛇尾的态度都是要失败的。我们共产党人,最初就是怀揣一颗救国救民之心走上革命道路的。就如那些“皈依佛门”者一样,心中向“佛”,所以就能“静”下心来;而共产主义者比那些虔诚的教徒高明的,就是能够俯下身子,心中向“民”,注定此身不能独“静”。在那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支撑下,就像一部永动机,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断工作着。正因为有这千千万万的仁人志士,坚守“初心”,心里装着人民,一路下来,才会有这许多的胜利,才会有今天欣欣向荣的局面。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中国共产党白手起家,嚼树皮,咽草根,凭着“小米加步枪”,团结全国人民,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一穷二白的中国建设得繁荣富强。但是,就中国融入世界洪流,成为世界强国来讲,万里长征才走出第一步。当年,毛泽东主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在当今和平年代,可以说,我们的同志在饱暖的同时,要看到差距,要看到挑战,更要牢记我们的初心。

  “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是我们党一贯的心胸和态度。近百年的奋斗史充分证明,骄傲、浮躁就会失去应有的判断力和努力的方向,工作就要受到挫折,历史发展就要走弯路。只有谦虚谨慎,才看得清自己和现状,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说的就是这种“看得清”。中共党史上的几次“失误”,都是这般不谨慎造成的。“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从这些历史教训中得到警示: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改造,去掉骄傲与浮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尤为重要。

  “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总书记的话中蕴含着深刻的含义。有的同志认为,“不忘初心”就是一切按“老规矩”办,不能改变,改变了就是背离了党。这是典型的“掩耳盗铃”,用不变的眼光看发展的事情,是要失败的。“变革”与“创新”,就是要把党的理论政策、经验教训同当下的工作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学,因地制宜地干,随时明确不足,及时弥补,才可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新时期的发展,任重道远。不忘“初心”,方能信心满满且乐此不疲;戒骄戒躁,才可心胸开阔,不懈奋斗!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还荆棘丛生,坎坷不断。但是,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坚守那份“初心”,就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昂首挺胸,走得坦然,走出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