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全面小康是党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http://www.scol.com.cn(2016-7-2 7:2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宾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7月1日新华网)

  行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筑梦征程上的十三亿中国人民,迎来了一个光辉灿烂的日子:中国共产党95岁的生日。95年过去,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大”召开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拥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执政近67年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昔日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成为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至少十多次提到了不忘初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正是不忘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要协调贯彻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正是不忘初心,中共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正是不忘初心,正是怀着对老百姓的深情和挚爱,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4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从梁家河当知青开始,到村支书,正定县委书记,宁德地委书记……职务一直在变,但他用脚步丈量民情,为老百姓办实事却始终没变。

  正是不忘初心,正是怀着对老百姓的深情和挚爱,担任总书记以来,他一直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扶贫一直是他最牵挂和担心,也是花费精力最多的事情。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陵山深处的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后,多次提出到2020年让全国人民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

  正是不忘初心,正是怀着对老百姓的深情和挚爱,从地处太行山深处的特困村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东乡县布楞沟村,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到延安杨家岭,从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到金寨县大湾村……十八大以来,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调研的足迹,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关心与牵挂。

  正是不忘初心,正是怀着对老百姓的深情和挚爱,习近平总书记像走亲戚一样走进特困户家庭四壁黝黑的屋子里,看灶台,看粮缸;看望棚户区群众时摸火墙,坐炕头;坐在困难群众的炕上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烧,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习近平总书记真正地把贫困地区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并为此翻山过壑,走再远的路,只为听最真的话,摸最实的情;正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乡亲们,拉着乡亲们的手听他们的家长里短,乡亲们也把心里的话掏给他听,他才能准确把握群众的需求,有的放矢地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解决好乡亲们最希望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牵挂这些地方,源于他不忘初心的感恩情怀。贫困地区大多是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没有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是“中国故事”的最美篇章,“中国声音”的最美音符,更是我们党对老区人民的庄严承诺,只有让老区人民全部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一个不能少”,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到2012年底,全国共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比例的10.2%。2013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650万,2014年减少1232万人,2015年减少1442万人,连续三年都完成了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三年精准扶贫,让4324万老乡笑着脱贫,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奇迹,更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精准扶贫,让中国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赢得国际舆论的高度赞誉。纽约大学文理学部教授、环球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沈丹森、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棣民认为“中国在帮助人民脱贫方面做得非常好”、“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95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95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67年励精图治,一个曾经饱受屈辱的国家重新走上康庄大道。38年改革开放,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