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不忘初心,凝聚复兴的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6-7-2 7:2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七一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历史、阐述了历史和现实的关系,贯穿历史和现实。他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920年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矮小僻静的柴房,昏暗的油灯前,年轻的陈望道奋笔疾书。几个月后,1000册中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这本只有28000多个汉字的小册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从八一南昌到遵义会议,从井冈山到古田,从瑞金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初心初愿,砥砺前行,始终为了初心,奋斗不止,书写了一个个人间奇迹。

  89年前,毛泽东同志带领秋收起义队伍走上井冈山,开展工农武装割据,进行土地革命,开始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党在这里锻炼成长,人民军队在这里发展壮大,人民政权在这里建立起步,星星之火在这里点燃。在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上,当时,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依靠群众,武装斗争,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夺取政权,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任时代变迁,风雷激荡,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不变。从摆渡嘉兴南湖边的一艘小船出发,风雨兼程,峥嵘岁月,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中国共产党从历史中缓缓健步走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树高千尺不忘根。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多元思想相互激荡,挑战着主流的价值观念,有少数人数典忘祖,自律防线失守,将革命的初心抛之脑后,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丢到九霄云外,与群众渐行渐远,使“鱼水情”变成“油水关系”,在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下,成了“温水青蛙”,变得飘飘然、昏昏然,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背弃了党旗下的承诺,背离了初心初愿,在利诱面前迷失自我、违背初心、出卖灵魂,最终误入歧途,坠入犯罪深渊,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和灵魂,它从来不是缥缈的楼阁,而是存在于现实的生活中;忠诚从来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包含着丰富内涵的一种精神引领。不忘鲜红党旗下的誓言,不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初心,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信仰的力量直可穿越时空而永存,照彻人心而长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永远以百姓之心为心,和人民同甘苦、共命运,我们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有哲人说,头顶灿烂星空和心底道德律令,让人越思考越敬畏。领导干部走上各自的岗位,大多是想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党面临的赶考永未结束”,行稳才能致远。中国共产党作为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要让肌体保持健康,要让精神保持振奋,就必须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自觉安装好“杀毒软件”,定期升升级,杀杀毒,自警自省,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净化自己的。共产党人要始终敬畏初心,坚守初心,永葆忠诚、公正廉洁、踏实有为,养一身浩然正气,修一颗赤子之心,才能把握住自己人生的航向,也才能在公众的支持和信任中更好地前行。

  历史让人回味,未来令人神往。今天,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管我们从哪里出发,我们即将奔向何处,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以政治良心、纯正信仰、坚定信念,净化政治生态,就一定能让信仰的传奇故事永续传承,就一定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