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唯“质量”才能厚“家底”
http://www.scol.com.cn(2016-7-1 9:3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2015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875.8万名,比上年净增长96.5万名,增幅为1.1%。2015年全国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的要求,在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控制党员数量增长速度,全年共发展党员196.5万名,比上年减少9.2万名。纵观此统计公报,可以看出:目前发展党员增速逐渐放缓,党员队伍整体结构继续改善,逐步由“规模建党”向“质量建党”转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事物要想发展壮大,就需要源源不断地吸收新鲜“血液”,中国共产党员队伍建设也是如此。只有不断吸收新党员,才能保持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才能使我们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正是基于此,我们党经过95周年的风雨洗礼,从一个只有50名的党员的党发展到今日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执政党。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是我们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党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伟大号召。

  然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连更取决于党员质量。”“数量多”是我们党的优势,但不是最大的优势。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这一优势根源于我们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归结为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员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生命线,这才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家底”。

  党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担当和责任。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党员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一名党员就好比一盏明灯,能够照亮一片大地;一名党员就好比一面旗帜,能够指引一条明路;一名党员就好比一捧热土,能够温暖一群百姓。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建设新时期,都涌现出无数的模范党员,是他们的光辉形象让党的力量在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但令人痛心的是,党员质量的提升并未与党员数量的增加“同步”,在党员队伍中存在一些动机不纯的“伪党员”,他们抱着“镀金”、“升迁”的不良心态,混进党员队伍,在人民群众当中造成严重的思想混乱,给整个党员队伍“摸了黑”。

  这些“伪党员”就像一颗颗“毒瘤”,在慢慢侵蚀党的肌体,如果不除,必将贻害无穷。因此,当前我们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不仅要严把“入关口”,把思想先进、品德优良、业绩突出的人员作为党员的发展对象,又要严把“程序关”、“考核关”和“监督关”,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同时,还要疏通好“出口”,对于那些无视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已完全丧失党员条件并经组织教育帮助仍不能转变的党员,要毫不留情地将其除名。正如列宁同志曾指出的那样,“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