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党员干部要甘做全面从严治党“打夯者”
http://www.scol.com.cn(2016-7-1 8:2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下午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2016年6月30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地基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党内政治生活的主体是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想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依靠全党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全面参与、积极行动,甘当“打夯者”。

  要固本培元,夯实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能不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行动起来,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走过场、搞形式,不需要太在意、太认真,思想上不重视,甚至干脆将一些党内生活制度挂在墙上、喊在嘴上,常年不开展活动,不过组织生活,到了检查考核时,就忙着造假补材料。存在这种思想,不可能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好。因此,必须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不断筑牢精神家园和思想基础。

  要激浊扬清,夯实环境基础。环境是生产力,更是催化剂。人改造环境需要几代,而环境改造人却只需片刻。再高级的住宅大楼,如果周边环境乱七八糟,人们生活在其中,也不会感到幸福。同样,如果党内是非不分、杂草丛生、“潜规则”等歪风邪气盛行,不仅会影响、会带坏党员干部队伍,还会使党的肌体受到侵害,甚至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因此,必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坚决反“四风”、树新风,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小五长”专项治理,不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良风气和腐败行为。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投机钻营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不搞小团体、小圈子,不拉帮结派,不搞“山头主义”,让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深化、持续推进。

  要立规明矩,夯实框架基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高楼大厦,必须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不能也不允许随便更改图纸、不按规定施工甚至野蛮操作或偷工减料搞豆腐渣工程。同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必须立规明矩,让党员干部始终在党章党纪党规的框架内、范围内活动,绝不能也不允许“信马由缰”、“恣意妄为”。要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实践证明,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章党规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干部立下的“明规矩”。守规矩,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存在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更不能有急躁冒进、急功近利的想法,必须重基层、打基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块一块基石夯实,一步一步走稳,一次一次革新,才能使党的肌体每一个细胞不断健康起来,使党的事业不断推进下去,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取信于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