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废品O2O”让垃圾处理服务迈入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2016-7-30 8:2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青白江区,卖废品已经进入“O2O”模式,要卖旧报纸、旧家电,只需在手机上一点,“废宝快递员”就会按预定时间上门收购。6月底开始,青白江区城管局在10个小区试点此模式,以期促进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7月29日《成都商报》)

  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数量也日益增加,甚至多个城市都拉响了“垃圾围城”的警报。目前,我国各城市处理生活垃圾的主要方式为焚烧及填埋,这就需要不断扩大焚烧处理能力,而且,焚烧处理设施的建设速度赶不上垃圾处理量的增长速度。

  当下,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回收利用,已然成为人们的共识,因为这样不仅可以解决资源短缺,变废为宝,而且还可以减少污染,保护我们的地球和家园。

  虽然有了这一共识,但要转变成行动,却有非常大的困难。早在2000年6月,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桂林、广州、深圳、厦门被确定为全国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效果如何呢?在后期媒体的调查中不难看出,民众缺乏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对环境和自身权益长远有益缺乏真正认知,废品回收产业链不够配套完善,这三个方面已然成为垃圾分类回收的拦路虎。

  百姓怨言多,政府倡导难,生活垃圾处理依然是城市管理的心病。事实上,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政府不仅承担了政府应尽的建章立制、规范监督和应急保障等职能,还承担了垃圾处理和管理垃圾处理职能。这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结果就会导致城市垃圾处理体系不健全和垃圾处理能力不足。

  面对困境,是时候转变政府管理垃圾处理的职能了。在注重政府引导垃圾治理的职能的同时,也要保障政府、企业、公众良性互动和共治,明确政府、企业与公众分工,确保企业和公众的权利,促使政府专注于建章立制、规范监督和保障供给,形成政府依法行政和社会自主自治的局面。

  社会企业参与进来,通过微信平台预约上门收废品,既保障了收购价格公开、透明,又让市民感受到了垃圾变废为宝的好处,潜移默化中促动着市民对垃圾分类安放的意识,更让政府从中解脱了出来,可以集中精力去保障垃圾处理产业化和产业发展、保障垃圾处理的行业利润、参与应急保障等公益性较强的垃圾处理服务作业,而非包揽垃圾处理服务。

  因此,卖废品开启O2O模式,一键预约收荒匠就会上门服务,不正说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服务在向快车道迈进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