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清除村主任风水师是在维护“政治风水”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8:4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距离自贡市区80余公里的富顺县怀德镇清辉村,村民家里但凡有白事,大多会请村里的“张五”来做道场。可最近,这个“张五”却受到了非议,因为,除了风水先生,他还有一个身份——清辉村的村主任。一个贫困村的村主任,工作之余“兼职”当风水先生,此事经网络曝光后,外号“张五”的村主任张玉仲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对此,张玉仲表示“兼职”当风水师与工作不冲突。(7月27日 《华西都市报》)  

  村干部虽然不是官员,但也是党领导下的干部,应该恪守整治纪律和规矩。但“张五”不信苍生信鬼神,居然堂而皇之的搞起风水生意,无疑是政治生态中一个巨大的惊叹号,让人唏嘘不已。如今,将村主任风水师清除出干部队伍,显然是在清污除垢,维护“政治风水”。  

  “张五”誓言旦旦地表示,“兼职”当风水师与工作不冲突。这显然是在瞎掰。风水先生需要到处赶道场、看风水、做法事。而村主任则要在村里坐镇,解决村里的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显然在行程安排上,很难保证两者不发生冲突。有群众表示“他有时答应的事情,最后也没办成。”为何没办成?无非是“张五”一心二用,力有不逮所致。连群众嘱托的事,都无暇顾及,怎能说与工作不冲突呢?  

  而且,村主任风水师会在无形中减损干部队伍形象。张玉仲虽然不是党员,但也是一名干部,不仅代表村里形象,而且也对外诠释干部的形象。而他整天忙于,赶道场、看风水、做法事,群众会怎样想?部分人会说,“张五”不务正业。但更多的人则会愤怒的表示:“看看,干部都在干什么?”可见,村主任风水师不仅给村里减分,更减损干部队伍形象。  

  显然,清除村主任风水师就是在维护“政治风水”。只有干部队伍中,没有搞迷信、看风水的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才能水涨船高!  

  然而现实中,很多人对张玉仲离去,持保留意见,甚至有惋惜之情。比如,怀德镇党委副书记陈定平表示,“张玉仲工作上较为认真负责,平时工作确实也忙碌,作为一名村干部,工作方面是称职的。”但资料显示,清辉村是富顺县34个贫困村之一,张玉仲从2004年开始当村主任,至今已连干四届,但清辉村并未脱贫。这能叫称职么?显然相关官员所谓的称职,其实只是完成上支下派的任务而已。这让人不得不问,村主任风水师大行其道,是不是主管部门的要求太低了?  

  现实中,由于部分乡镇干部对村民自治理解不深、不透,造成很多村庄管理大撒把。只要能完成乡镇设定的目标,村干部不论是爱风水,还是鱼肉乡里,乡镇机关都不予干涉。而这,也造成了乡村管理的失范,一些家族势力、迷信分子,走上村干部岗位,影响农村的长远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定点清除村主任风水师,只是维护“政治风水”的开端。相关部门更要主动而为,给村干部管理中的放任自流现象,当头一棒。唯有如此,村主任风水师、地痞村长等乡村管理乱象,才不会死灰复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