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走出军民发展“成都路径”
http://www.scol.com.cn(2016-7-27 14:4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7月26日四川在线消息,继7月25日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召开,紧接着7月26日,成都市召开该市关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此次的主题聚焦“军民融合”。该主题甫一抛出,即成为各路媒体关注的热点。

  成都很早以前就以“首位城市”的高度定位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在全省新一轮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中,更应该突出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国家赋予四川全面系统创新改革试验的最鲜明任务,四川也明确提出建立以“成德绵”为核心区的全域性改革。成都作为省会城市,自当在改革创新中先走一步、走深一步、走实一步,走出“成都路径”,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参考、可复制、可实践的“成都方案”。

  从几次的成都新闻发布会上可以看到,成都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改革创新上,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方向明确,既找准了创新发展的主要“疑难杂症”,又找准了平台载体,还充分运用成都长期发展以来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军民科技发展基础,势必走出一条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绝对领先优势的“成都路径”。

  有目标,才会有动力。据成都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制定了一个“大目标”,即力争在“十三五”末,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要突破1500亿元。笔者认为,这个宏伟的目标不是“画饼”,而是建立在成都现有基础上的一个可实现的理想目标。当然,这其中必然有成都高度定位自身的自我加压,也满怀着向国家和省交出满意答卷的责任担当精神。成都目前所拥有的军工保密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共有318家,约占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三,而1700多家高兴技术企业也构成了“民参军”的庞大后备力量。

  有创新,才会有突破。虽然基础好,但是成都并没有“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而是积极作为、努力创新。军民技术融合、产品融合、资本融合、人才融合这“四个融合”,勾勒出了“成都路径”的具体路线。以航空产业为核心的军民融合“1+N”产业体系,以及以成都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为核心的军民融合“1+N”园区体系,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势必打开成都新一轮创新改革发展的生动局面。

  有机制,才会有保障。据悉,成都即将出台《成都市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军民融合十条”。创新发展的最大壁垒就是体制机制障碍,没有建立与发展相适应、相支撑、相促进的体制机制,创新就会“胎死腹中”。“军民融合十条”在引导“民参军”协调创新、“军转民”开发创新、搭建平台和载体等10各方面给予政策引导,并设立20亿元产业基金和1亿元专项财政资金用于助推军民融合发展。突破体制障碍,“军迷融合十条”为成都发展插上翱翔的翅膀。

  成都军民融合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路径已经明确,目标已经设定,各级各地各部门要紧密围绕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大力发扬敢闯敢干、勇于创新创造的精神,为“成都路径”锦上添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