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发展一马当先之“四轮驱动”
http://www.scol.com.cn(2016-7-27 14:3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激流勇进,成都向前,一马当先。今年5月,国家第一次明确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 G20成都会议嘹亮发声:建设“面向亚欧辐射全国的经济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广聚全球资源的对外交往中心、国际知名的文创中心、通达全球的综合交通枢纽”。(7月27日《四川日报》)

  在G20成都会议之后,如何再度审视成都发展,如何再度发劲使力,这应该是成都市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思考和谋划。放在四川发展的这个大格局中来看成都,一马当先,领跑发展,这是一种必然,因为这是首位发展城市的责任所在。但在放在全国经济发展这个大盘中来看,成都依然走在前列,这就值得点赞了。为啥成都能够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性改革艰巨、发展新动能不突出、城市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能够跑出成都发展加速度,关键就在于成都启动了四轮发展驱动。

  工业之轮再度加速。在新常态之下,许多地方都高擎服务业和新兴产业,试图抢占发展先机,这个想法本没有错,关键是要结合地方实际,不能顾此失彼。在地方工业化进程没有走到位的情况下,放弃或弱化工业发展,这也是一大隐患。成都年初就确定了“工业强基”基调,并在全市开启了工业竞进拉练活动,也就是说大家都在工业发展上来一场大比武和一场急速短跑,在这个导向下,成都今年上半年交出了精彩的发展成绩单。完成工业投资1070.3亿元,增长37.3%。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1个百分点、26.5个百分点,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全省21个市州中均排第1位。

  创新之轮风风火火。当四川被确定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区之一后,成都自然担起了创新重任。首先从成德绵这个四川“全创”铁三角来看,成都是重要的一个创新支点。其次从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来看,成都创新的洼地效应充分体现。短短三天时间,就吸引了3位诺奖得主、近10位两院院士、20多位全球知名高校校长、30余位国际城市市长及300多位全球商界精英、创投机构、孵化载体创始人云集成都。从创客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成都平均每天新增“创客”680余名,“创客小镇”郫县菁蓉小镇更是让总理点赞。在“成都新十条”的政策导向下,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让“躺”在实验室的专利“活”起来,真正走向转化生产线。这些都让成都创新释放出了生机与活力。

  开放之轮满速实转。在经济全球化与一体化的背景下,成都抓住了开放这个发展机遇。成都把自身发展放到了国际化这个图谱中去定位,提出“十年两步走”的国际化发展之路,这本身就是一种开放思维和开放战略。从G20金融会议落子成都的路径来看,这也是成都开放的真实刻度,成都的开放与开放的成都都是鲜明的。从G20会议中成都的发展声音来看,“四中心以枢纽”更是展现出成都开放的脉络与信心。“面向亚欧辐射全国、具有全球影响力、广聚全球资源、国际知名、通达全球”这些新前缀与新修饰展开了成都开放的新画卷。今年一季度,三家“世界级”企业到来,使得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数量增至271家。企业数量、投资额和行业领域继续雄踞中西部之首。

  民生之轮务实前行。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这是杜甫对成都的精彩勾勒,也是成都民生的写照。2016年,成都将新增城市公园绿地10万平方米,新建街头小游园10个以上,提档升级26个赏花基地。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前提是我们要让城市的环境更宜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成都民生工程虽然不显山露水,但也实实在在。仅2016十大民生工程领域,成都就将花费300亿元。在清风中夹杂鲜花香气,在民生项目中感受一座城市的温度,正是有了民生项目的大投入与大支撑,成都才有了发展的底气和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