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三大问题导向铺出创新路径给人启迪
http://www.scol.com.cn(2016-7-27 8:0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成都市召开该市关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在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方面,成都分别在搭平台、强主体、造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作为系列新闻发布的首场,成都将主题聚焦于此,显现出其对这方面工作的看重程度。(7月26日《四川日报》)

  创新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中央审时度势、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发展。然而,创新不是发论文、拿专利就大功告成,必须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中之重,其核心是技术进步和体制创新。

  创新成果只有通过产业活动才能转化为生产力,发挥其创新功能,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从而获得经济效益,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才能以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多靠产业化创新来培育和打造新增长点,推进新兴业态发展壮大,全面提升经济内生发展动力。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需要有新动能。如何找到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事实证明,新动能来自与高端资源的对接和合作。政府要支持和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和科技的高端合作。

  也就是说,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引导,运营商和市场进行牵引,产业制造业与科研单位联合攻关,用户需求再反馈,这种“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是最为科学并且有效的。以成都为例。目前,成都已制定出台了《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若干政策措施》(即“成都新十条”),并通过三个方面来引导和鼓励:以战略合作协议为约束;以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载体为牵引。同时,积极构建环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区,主动承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溢出,以此促进高校院所积极探索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在全国城市中率先出台支持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的政策,是成都市致力于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中的亮点。

  据了解,成都正在制定的这些改革办法,其重点正是将政府的职能放在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上,按科研规律办事,将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等交由企业自主决定,政府则着眼于区域创新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和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监管,强化方向引导和绩效评价,为科技创新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由此观之,市场应用是“产学研”的重要目的。学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自身都应转变观念,针对市场实际需要开展技术创新,打破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之间的协同创新壁垒,使协同创新机制更加顺畅,让市场成为检验创新成效的唯一场所。只有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成果“技术市场”建设,为成果产业化发展“筑巢引凤”,才能将创新成果实实在在融入产业活动中,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向高层次发展,以创新引领发展谋划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