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天大圣”证明,倒逼落实快递实名制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8:1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付彪
作者:付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杨女士于本月初从日本某网站购置了一套漫画,但快递到达双流县华阳邮政支局后,她却迟迟未收到取件通知。杨女士找到邮政询问,工作人员告诉她,收件人是“齐天大圣”,你必须得证明自己是“齐天大圣”!最终,在小区物管处,杨女士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和网购订单,物管为其开具了她就是“齐天大圣”的证明。(7月25日《柳州晚报》)

  表面上看,邮局工作人员要求收件人要求杨女士必须证明自己是“齐天大圣”,存有“奇葩证明”之嫌,事实并非如此。因为邮局工作人员主观上并没有刁难民众或吃拿卡要的故意,相反却是一种对快递收件人极端负责任的表现。显然,须证“齐天大圣”并不奇葩,“奇葩”的是,快递实名制全面施行以来,匿名快递仍在肆意游走。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用“奇葩”网名与人交流,可以吸人眼球。但在收发快递时,倘若也用“齐天大圣”之类的称呼,却让邮局或快递员兑、送货时很是尴尬。他们不知快递实名制的必要性吗?在实名制早已走进国人生活的今天,推行快递实名制在情理认同上并没有障碍。毕竟,这样的“教训”实在不少。2011年以来﹐杭州﹑广州﹑滁州﹑柳州相继发生“快递爆炸”事件,2013年山东“夺命快递”事件,人人都可能成为匿名快递的受害者。正因如此,有关部门一次次下发快递实名制有关规定,然而在执行的过程中,却屡屡被大打折扣甚至形同虚设。

  “齐天大圣”这样任性的“奇葩”用名为何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从消费者角度看,他们担心信息泄露,所以有意无意隐去自己的真实姓名,视作对自己的保护;从企业层面来看,实名制势必会增加工作量,导致效率降低,成本上升,加之少数企业为吸引更多不愿暴露个人信息的用户,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不认真落实实名制。

  因此,要让制度善意得以真正落实,一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快递实名流程、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建立完善的监管制度,切实消除公众的种种顾虑,增进彼此的信任;另一方面要严格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强化督导落实,严格处罚问责。从这个意义上说,邮局要求收件人证明自己是“齐天大圣”,也是对快递实名制的一种倒逼。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