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天大圣”遭遇快件盘查是好事情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8:0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个月,成都的杨女士从日本某网站购置了一套漫画,快递到达邮局后,却迟迟未收到取件通知。杨女士找到邮政询问,工作人员告诉她,收件人是“齐天大圣”,你必须证明自己是“齐天大圣”!最终,在小区物管为其开具了她就是“齐天大圣”证明。凭借这张证明,杨女士拿到了快递。杨女士很是生气:“以往我就是用齐天大圣这个名字买东西的,取件的时候就很顺利。”(7月24日《成都商报》)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算是一篇批评报道。主要想展现的是邮政快递没有做到以人为本。就像杨女士的快件一样,原来的时候她购买商品,使用的收件方的姓名就是“齐天大圣”,可是每一次都顺利将快件领走了,为何这次却遭遇了盘查?杨女士认为这是工作教条,专家也认为,原来能领走,这次也应该无条件放行。

  其实,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齐天大圣遭遇快件领取盘查”,恰恰是安全的需要。别说这是来自于国外的快件了,即使是来自国内的快件,也不能让“齐天大圣”轻轻松松把快件领走。原来的时候,一直可以用“齐天大圣”的名字领取快件,不能说就是正确的,只能表明当初的工作人员是不认真的,只能说当初的这种方式是存在漏洞的。

  “齐天大圣”这个名字只是一个传说。在现实生活中,不能代表一个人。作为邮政快递公司来说,虽然地址上是某个小区,问题是咋就能证明杨女士就是“齐天大圣”?在这个小区里生活的人很多,每一个人都可能是“齐天大圣”,如果不仔细把关,就可能导致快件的错误发放,就可能把老张的快件给了老李,把老李的快件给了老王,出了纠纷,由谁承担责任?而且还是安全隐患,比如网购毒品的人就可以用假名字把快件领走,让警方难以破案。

  杨女士既然使用了“齐天大圣”的名字购买了商品,当然有义务证明“齐天大圣”就是自己。不过,杨女士认为邮政快递的这种行为是故意刁难,为了领取这个快件,她费了不少精力。首先,她向物业提供了自己身份证和楼栋号码,其次她提供了自己的网络订单号码,物业公司才愿意当担保人,证明“齐天大圣”就是杨女士。杨女士之所以到媒体投诉,是因为她觉得“证明齐天大圣是齐天大圣”属于奇葩证明。

  有错的不是邮政快递公司,而是杨女士自己本人。杨女士是一位漫画爱好者,她极度喜欢“齐天大圣”这个名字是没有错的,问题是在与社会交往中,还要使用这个名字则有点任性了,这增加了快件发放的难度。作为一位市民理应尊重国家的法律法规。眼下,国内实施了快递投寄和收取的实名制,还任性的只顾及自己的感受,也是不可取的。按照这种理论,我们是不是在网购的时候都可以叫“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呢?那岂不是乱了套?

  快件领取就要好好治治“齐天大圣”这只泼猴。这不是故意刁难,恰恰是对制度坚守的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