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靓号费”背后的耍赖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6-7-29 8:0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陕西安康汉阴汤先生通过网上预选车牌号码的方式,选了一副号码为“G88C88”的车牌。当他兴高采烈去车管所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收8万元“靓号费”。对此,安康市车管所称,吉祥号牌按照数字不同要收取2-8万元不等费用,收费标准为2005年的一份会议纪要。(7月28日《华商报》)

  若干年前,有一种叫作“套圈”的游戏曾经一度风靡,出现在很多城市夜晚的街头和公园等游乐场所。游戏很简单,摊主在地上排上很多物品,从杯盘玩偶到食品活物无所不包,游戏者花钱购圈,站在一条线外,抛出去的竹圈套住什么就可以拿走什么。大多数游戏者都是空手而归,能够套住放在偏远角落里的贵重物品者更是廖廖。不过,凡事都有例外,行行都有高手,总会有那或技术好或手气好的人出现,一块钱买十个圈,一圈一个贵重物品,套得摊主脑门冒汗,脸色大变。

  这时候,阻止牛人继续套下去还算好的,有的摊主会直接耍赖,或者空口要求加钱才能拿走贵重物品,或者拿出事先准备好但不知道刚才放在什么地方的提示牌,声称自己有言在先,贵重物品需要加钱。当然,这样的摊主由于失信于人,会遭到众人指责。但由于游戏玩家的流动性和游戏摊的游动性,失信行为并不会给摊主造成太大影响,很容易换个地方吸引一批新的玩家继续赚钱。

  安康市车管所在对街车牌靓号的问题上,有着与套圈游戏摊主类似的心态。在他们那里,所有的号牌都摆在那里,以随机抽取的形式任由车主挑选。在名义上,挑选的原则是车主选中哪个就是哪个。对于这个原则,车主也是认同的。问题出在特殊号牌即所谓的吉祥靓号上。这样的号码由于好记、好认并且常常被赋予了某种好的寓意而大受欢迎,一旦有人选中这样的号牌,车管所就像套圈游戏的摊主一样急眼了!

  他们立刻声称这样的号牌是要收费的,与套圈游戏中耍赖的情形一样,车主事前并不知道有这样的规矩,于是讨要依据。安康市车管所还就真拿出了依据,但那依据却只是该市财政局和交警支队形成的一个会议纪要,而且还“不便向记者出示”。凭借一个自己都不好意思拿出来的会议纪要,就要强行收取额外费用,这赖皮耍得也太没水平了。

  其实,好意思拿出来给大家看又能怎样?两个部门的会议纪要,既不是规,也不是法,根本不能给自己的收费行为一个合法的理由。《交通安全法》第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应当发放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第八十一条规定,“依照本法发放牌证等收取工本费,应当严格执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并全部上缴国库”。该法中根本就查不到要对所谓靓号额外收费费用的规定。

  套圈游戏的摊主耍赖,失信的只是一个个体,后果也顶多是生意做不下去;一个政府部门耍赖,失信的却不是一个个休,也不是一个部门,而是给政府的信誉抹黑——耍赖很威风,后果很严重,无论是那份耍赖用的会议纪要,还是支撑他们耍赖的思维意识,都该休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