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靓号费”有瑕疵,暗箱操作更不能容忍
http://www.scol.com.cn(2016-7-29 8:0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安康汉阴汤先生通过网上预选车牌号码的方式,选了一副号码为“G88C88”的车牌。预选时并没有告诉他选中靓号要交“靓号费”,但他兴高采烈去车管所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收8万元“靓号费”。对此,安康市车管所称,吉祥号牌按照数字不同要收取2-8万元不等费用,收费标准为2005年的一份会议纪要。(7月28日 《华商报》)

  汉阴汤先生的遭遇,在某种程度上坐实了我们对车牌靓号的质疑——某些地方存在对车牌靓号暗箱操作的嫌疑。从安康车管所反馈信息时吞吞吐吐、遮遮掩掩中,读者还是能品读出些许当地车辆管理表明不愿示人的隐情:首先,他们内部规定了一些车牌号属于靓号,且制定了“靓号费”,并形成了内部文件;其次,他们懊悔没有对网上预选软件设置“靓号过滤网”。

  众所周知,车牌靓号是客观存在的一种社会公共资源,也是一种有市场需求的稀缺资源,车辆管理部门可以用公平的自选方式均等地分配,也可以采取场化运作手段,合理配置车牌靓号资源,即竞拍。不过,在笔者看来,如果采取市场竞拍,至少需要注意两点:其一,竞拍也应阳光操作,公平竞争,价格最大化;其二,收入要纳入国家财政,或者是捐给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收入收取“靓号费”可以理解,但安康车管所的做法有欠妥当。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导致靓号出行在了自选序列,安康车管所理应承担后果,无附加条件地为汤先生办理车牌上户手续,否则,就是失信于民。事实上,只要“靓号费”的用途合理,而不是落入部门的小金库或工人腰包,公众还是认可通过竞拍来收取“靓号费”的。因此,从稀缺资源利益最大化来看,安康车管所自定“靓号费”也不合适,你怎么知道“G88C88”就值8万而不是10万或者更多呢?

  最不能容忍的是车辆管理部门对靓号的暗箱操作,以及对“靓号费”的模糊管理。倘若“靓号费”不阳光管理,谁能确保靓号不被某些人视为利益交换的工具,或行贿的商品取悦于领导?事实上,较之于把靓号纳入自选序列,公众更倾向于竞拍,毕竟,很多人对电脑自选的公平性存疑,他们始终认为,与其不能均等地获得靓号,倒不如通过竞拍来增加收入,并用来救济交通事故中弱势群体。

  总而言之,就汤先生的遭遇来看,安康车管所强收“靓号费”的行为不可取,私自为靓号定价也存在瑕疵,更何况,诸多细节表明,当地对靓号及“靓号费”的管理也存在暗箱操作的嫌疑,公众无法容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