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约车合法是众望所归的改革善政
http://www.scol.com.cn(2016-7-29 8:0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8日下午3点,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针对备受关注的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新规明确私家车符合条件可转化为网约车运营。新规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此前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登记为出租车。(7月28日澎湃新闻)

  网约车的时代已经到来,6月28日,“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滴滴方面表示,网约车订单量已经接近出租车。这一数据显示,网约车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方式。当网约车成为时代的浪潮,顺应这一趋势也就是众望所归。

  网约车一路走来,可谓十分不容易,其不仅时常被地方部门取缔,而且网约车司机也时常面临着高额罚款。与管理部门不同,人们对网约车却持着支持的态度,数据就是明证,前段时间,青岛等地出租车罢工,却引来公众嘲讽也是证明。

  当一个时代到来,一个新兴事物产生。政府要做的就是,支持其发展。这次规定出台,给越了网约车合法的身份,更是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这种积极地姿态符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关键作用的改革精神。其监管的姿态和措施,也符合政府部门市场管理服务者的定义。

  众所周知,我国的出租车市场存在着很大问题。“车难打、气难受、价不低”,出租车服务质量不行是市民的感受;出租车司机份子钱高,工作强度大,是出租车司机的感受。对这一局面进行改革和改善,是多数人的诉求。而要化解这一难题,必须靠市场手段,引入网约车,通过竞争的手段来进行改革,不仅比行政手段效率高,也更加符合市场的规律。而这一改革的方向,符合供给侧改革的要义。

  网约车合法性地位确定,是顶层设计的破题。具体执行如何,必须靠地方相关部门的有效执行。尤其是在对网约车资格审核这一问题上,按照新规,网约车车辆要求: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标准。车辆应在公安机关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取得当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不管是配件的设置的审核,还是运输证的发放审核,都涉及权力部门,涉及权力部门也就会面临权力寻租、简政放权等问题。如何保证地方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新政,如何确保地方不拿着鸡毛当令箭、过多地干预网约车,都是很大的问题。

  总的来说,网约车合法这一新政的出台,是经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亮点,是可以将其作为改革样板,并督促和保证其有效实施的项目。以此在为出租车市场困局破题的同时,也为其他方面的经济改革提供经验和思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