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选靓号另收费是给“互联网+政务”添堵
http://www.scol.com.cn(2016-7-29 8: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安康汉阴汤先生通过网上预选车牌号码的方式,选了一副号码为“G88C88”的车牌。当他兴高采烈去车管所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收8万元“靓号费”。对此,安康市车管所称,吉祥号牌按照数字不同要收取2-8万元不等费用。

  汤先生是运用手机交管APP软件12123进行机动车选号的。这是公安部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出的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群众实名注册开通账号后,可享受该平台提供的办牌办证、违法处理等便民服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不少拥趸。而作为交管软件“吃螃蟹”的汤先生,还没把选中靓号的好心情捂热,就被车管所坐地起价的靓号费给一把水浇灭。

  机动车靓号对于很多机动车驾驶员而言,是可遇不可求的稀缺资源。因为追逐者众,很多城市会把机动车靓号拿出来进行公开拍卖,所得收入被纳入当地政府财政。但汤先生用交管软件进行网上预选时,并没有对车主提示该靓号收费。而当事人从线上走向线下开始办理业务的时候,当地车管所却用“软件正在进行试点,各项业务正在完善中”来为靓号费8万元身价做说辞。但明眼人都知道,如果汤先生选中的不是靓号,恐怕就不会出啥幺蛾子。

  一边,是政府打开工具箱,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的清新之风;另一边,却是“最后一公里”的梗阻。虽然,这里面的关键点是靓号费8万元的公说婆说,但背后,却是某些行政人员“人在网络时代,心在石器时代”的思维作祟。公安部之所以花费大力气推出12123手机交管APP软件,就是要打破了部门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在服务集成的页面中,让老百姓拥有“互联网+政务”的获得感。然而,老百姓在享受公共服务的时候,却遭遇到信息的不对称,花费了时间,浪费了感情,这种“两张皮”的体验,让人如何点赞?

  安康车管所执着于收取8万元靓号费的合理性,看起来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但却把 “互联网+政务”初心堵在路上。古代,尚有商鞅立木建信用,获得老百姓信任,从而推动了新法。现在,“互联网+政务”也正是这个抓手和路径。如果少了老百姓的参与,“互联网+政务”就只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沦为电子化的形式主义。现在看来,让渡出8万元的靓号费,并不是慷纳税人之慨,而是真正履行了政府“互联网+政务”的契约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