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收取靓号费岂能仅凭一份会议纪要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9:4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安康汉阴汤先生通过网上预选车牌号码的方式,选了一副号码为“G88C88”的车牌。当他兴高采烈去车管所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收8万元“靓号费”。对此,安康市车管所称,吉祥号牌按照数字不同要收取2-8万元不等费用,收费标准为2005年的一份会议纪要。(7月28日《华商报》)

  老百姓购买汽车之后,第一件事恐怕就是办理车牌照了,按照现行规定,当事人除了到车管所在相关设施上随机选号外,现在又多了一个渠道,这就是自己在网上直接选号,当然这也是随机的,没有第二次选号机会,可见这种做法是最公平、最透明的。

  从以往的实践看,车管所对外发布的号码都是事先经过筛选的,换言之很多吉祥的号牌早已被预留,剩下的才提供给车主自行随机挑选,当然这些号牌是不用交钱的,至于被预留的号码,其用途你懂的——交多少钱决定了号牌的吉祥度,而被收取的靓号费,到底有多少,究竟是谁的摇钱树与提款机,则是车管所单方面说了算,老百姓也是将信将疑。

  安康汉阴汤先生在网上选号,选到了一个心仪的号码,被车管所视为“靓号”,办理号牌居然要收取8万元费用,与买一辆新车没有区别,换了谁也不会开心,更不会乐意。这是因为自选的号码本身就是随机的,并没有到车管所事先准备好并需要付费的靓号中选取,况且事先并没有附加说明。

  选到了靓号就必须交钱,车管所之所以理直气壮,盖因他们手中握有尚方宝剑——一份会议纪要,上面想必列举了交钱选号的种种规定。如此做法,我以为很不妥当,也有违法之嫌。收费必须有经过审批的法规或者文件,仅凭一纸会议纪要,这也太随意了,如果可以这么干,那么我们的物价管理体系岂不是乱了套,今后谁要想收钱,只需开个会发个纪要即可,真是荒谬之极。

  靓号收费的合法性本身就受到公众质疑,网上选号还要交靓号费就更不靠谱了,以如此方式收费,究竟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值得追问,更值得某些车管所反思与改进。别收到了钱却失去了民心,这个民生账单很沉重,必须掂量掂量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