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上网依赖”正在加剧贫富差距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8:3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一项研究指出,越有钱的人花在上网的时间越少,这与工作生产力无关,而是娱乐选项的问题:一个人越有钱,找乐子的方式越多,如外出旅行、郊游或上馆子。反之,一个人钱越少,娱乐的选择也越受限,于是花更多时间上网挖别人的生活隐私;毕竟,上网成本是固定价格。(7月27日,中国新闻网)

  美国人研究发现,上网时间是与经济状况成反比的,越有钱的人越不大上网。而这项研究同时给出了“信得过”的解释:不是“上网致贫”,而是有钱的人有更多生活选择;相反,经济弱势的人活动自由受限,只能“寄情网络”。研究经济状况好了如何分配时间意义不大,笔者更倾向认为,上网的确在改变中国,“互联网依赖”在麻痹弱势群体,甚至说“上网致贫”都不过分。

  经济状况好的人,往往更善于管理自己的时间。这导致活跃在互联网上的网民大多是年纪轻的屌丝。我们曾经认为,互联网是自由平等的所在,现在呈现的样态看来,互联网自动将人群根据经济状况分割。由于网络语言、思维方式乃至准入门槛不同,一个屌丝是很难融入高端群体社区的。特别是朋友圈,由于其自身封闭性和分属不同的话语体系,很难想像一个年纪轻轻的屌丝与马云的朋友圈有何交集。俗话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看你有什么样的朋友圈。互联网的存在和使用,不仅没有让社会贫富差距缩小,而且在客观拉大。

  近日,中国青年报发起一项调查,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35.8%的受访者想关闭朋友圈,其中19.7%的受访者正打算关闭朋友圈,13.8%的受访者曾经关闭过朋友圈,2.4%的受访者已经关闭朋友圈。这说明有相当数量的人,已经意识到社交媒体的负面效应。由于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存在,很多人陷入“过度沟通”、“人云亦云”、“工具绑架”的境地。对年轻人特别是经济状况较差人士而言,社交媒体正在让他们的感觉钝化,其中特有的心灵鸡汤消解了他们前进奋斗的动力,用阅读鸡汤和窥探吐槽代替深度学习和参与,似乎在鸡汤中消费中就能拥有生长成长的“获得感”。

  经济弱势的人,显然正在落入“上网致贫”的陷阱。与更加自律懂得时间管理的中产家庭相比,经济弱势的家庭一般不限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家长因为疲于生计没多少时间陪伴孩子,往往求诸电视和互联网“安抚孩子”。不得不承认,互联网最善于剥夺孩子的独立思考力,让他们在意志消磨中接受现实生活,越沉迷网络游戏,在网上消耗的时间越长,越是想摆脱不如意的现实生活,通过现实努力改变自身经济状况的主观动力就会越弱。不久前有机构调研,大学生最向往的职业是“网红”,喝足网络鸡汤的网友做出这种简单选择并不奇怪。

  说“上网致贫”并不过分。曾经经济弱势家庭的孩子,还有通过高考放手一搏的主观意愿,如今互联网特别是朋友圈的鸡汤,让他们沉迷其中“大吸食精神鸦片”。更糟糕的还是,因上网而致贫,返过头来因为“网络作为精神享受的相对廉价性”而导致弱势群体更加依赖网络,不信看看小镇网吧里有多少是经济欠缺家庭的子女。过去关注“因起点线不同导致的贫富差距”,现在还要加上“上网依赖如何加剧贫富差距”的新难题,断开互联网、关闭朋友圈、脚踏实地确实有必要,但没有危言耸听、痛定思痛的预言式劝诫,我们真能较真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