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向往“主播”职业的又何止95后?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8:2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再创新高,达到765万人。这一年,95后毕业生纷纷步入职场,如果说70后看重“铁饭碗”,80后看重“稳定”,那么95后则可以用“我高兴”作为择业准则,在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里,绝大多数“95后”选择“主播”职业,接下来还有:网红、声优、化妆师等。对于许多95后来说,颜值的高低非常重要,甚至直接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未来。(7月27日《新京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管是70后,80后,还是95后,有几个人不希望自己长得漂漂亮亮,颜值爆表?所到之处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爆胎,何其美妙。而像主播、网红、化妆师这些新兴职业,不是颜值当家,就是美丽制造,受到年轻人青睐原本也是情理之中。

  就是那些想在传统行业求职的年轻人,如今在找工作的时候也非常在乎颜值高低,总是想方设法将自己最美一面展示出来。笔者朋友的女儿今年大学毕业,这个季节本应该是忙着投简历,找工作的状态,可是人家姑娘说了,现在是看脸的年代,自己顶着一双“单缝眼”出门找工作实在没有自信。没办法,在女儿的软缠硬磨下,朋友最后只能乖乖掏钱给她做了“韩式”双眼皮手术。

  可以看出,相比我们这些过来人,如今的年轻人更加看重“脸面”,在乎颜值,这与他们这代人的成长环境有关,不要忘了,他们是看着偶像剧长大,从小到大深受各种选美选秀活动影响,他们对流行趋势的把握,爱美羡美追美的心态,肯定与我们这些从小沉迷于枪战片的“前辈”不同。

  况且,最近几年,主播和网红不论是收入水平,还是受关注程度,都是很多传统行业所不能比的,既能赚钱又能扬名,这样的工作我想不光是95后,几乎任何一个年龄段的人都羡慕向往吧?只不过相比风华正茂的95后,很多人已经青春逝去,没有这个机会罢了,若是能让我现在年轻二十岁变回小鲜肉,本人也当主播去,每天对着镜头说说笑笑就可以衣食无忧,谁还去办公室加班受资本家的气啊。

  作为过来人,对于年轻人的职业规划可以适当给点意见,但没必要拿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他们的选择。因为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环境,不管是60后,70后,80后,还是95后,他们的梦想都应该得到尊重。想想我们小的时候,别人一问“你长大要做什么工作啊?”,得到回答几乎千篇一律,不是当科学家为祖国做贡献,就是当解放军保家卫国。所以,不管是新一代求职者想成为网红,还是志在当主播,都没什么大不了,谁没年轻过,谁没轻狂过,不尝试怎么知道结果,爱美无罪,爱拼才会赢,新一代的求职者,加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