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交通拥堵收费是官意还是民意?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14:3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交通部25日公布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纲要》提出,依据城市交通状况,适时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7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交通拥堵收费犹如“狼”来了,不知喊了多少年,这次终将“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写进《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额有点“狼”真正来了的味道。不容置疑的是,这有人为此而喜,又有人为此而忧的交通拥堵收费却实实在在地成为一块隔心石,横卧在民众的心里。不禁要问,这到底是官意还是民意?

  交通拥堵费是指在交通拥挤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其显然就是在道路交通管理上的一种经济手段。然而依靠交通拥堵收费是否能真正提高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彻底改变交通拥堵现状,至少目前还是未知数。虽然,这一做法已在一些国家中实施,但仅此前我国试行的个别城市来看,效果并不如人意。事实上,收取交通拥堵费,不仅不能真正改善交通拥堵问题,反而会因拥堵费的转嫁,提升运输成本,无形之中增强了百姓负担。一项初衷为民的政策最终反倒是让百姓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这不得不说是政策最大的悲哀之处。

  一项政策的设计与出台,不是闭门造车,更不应是想当然,必须要有可行性调研,要进行充分讨论,既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又要反映群众的心声。其实,近年来在政策措施的制定这方面所闹的笑话还真不少。如有地方搞的“零首付”买房新政,不到半日就叫停;有城市提出城市管理“席地而坐”的标准,几无可行性而夭折。不仅损伤了政策的公信力,也伤害了政府形象。就拿交通拥堵治理本身来说,不管是轰轰烈烈的车号限行,还是声势浩大的摇号限购,更或是地方政府下令大幅提高城区停车费,等等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又给缓堵保畅带来了多大效果?因此,如今再提交通拥堵收费却难得群众的叫好声也是情理中之事。一个得不到民意支持的政策措施,其最终能有多大的收效,结果可想而知。

  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交通,首先是依法,交通拥堵收费也不例外,正所谓法无授权不可为。简而言之,此项收费的载体“底牌”在哪里?即便是如车辆限号、限购一般由相关部门一锤定音,但将会因无法理依据而丧失法治基础,反而受到权力是否规范运行的质问。最让人不放心的是收费治堵的办法会不会偏离初衷,成为一些地方,甚至是一些权力拥有者“造”堵收费的工具。最后是堵的道路收了费照堵不误,不堵的道路也为了获得收费资格而一夜变“堵”。因为一谈到钱,任何事都逃不脱市场经济的法则。

  笔者认为,此时把交通拥堵收费以《纲要》的形式推向公众,从一定程度上说是为了增加公众预期感,为日后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打下伏笔。一边是官方“适时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的铁板钉钉,而另一边是网友对收取“拥堵费”几乎一边倒地反对的声音,已经说明了一切。但有句话不得不说,交通拥堵收费其民意显然比官意更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