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想当网红看重颜值怎么了,为何要轻浮解读95后?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14:3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篇新闻很有意思。新闻的标题(其实是转载改动的)是《95后就业观调查:四成想凭颜值引关注,新职业中最愿当主播》。对于很多人来说,点开新闻认真读一遍已经是不必要的了,单从这个标题,就可以痛快淋漓的批判95后(1995年以后出生)的虚荣、轻浮……

  这篇新闻其实原本挺严肃的。《中国青年报》7月26日的报道原标题是《超六成“90后”择业更看重软福利:95后创业集中在新兴互联网项目》。报道援引几家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报告指出,95后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更加灵活,就业观念发生较大改变。

  报道中提到,90、95后近六成有意创业,当然,也会在此之前去大公司积累经验和人脉关系。报道还说,95后的创业目光主要锁定海淘、O2O、自媒体等新兴互联网创业项目,也有越来越多的95后用学到的知识反哺家乡,探索农业创业。调查还显示,90后在择业中看重弹性工作制、年假等软福利。

  这些内容有什么好奇怪的?当然,反过来从“吸睛”系数来讲,如果把上述多少有点“正能量”倾向的内容做进标题,关注的人大概会少上一大半。

  那么,“颜值”和“网红”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报道中确实提到了这两个词,篇幅也不算短:

  “作为跟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95后还非常敢于尝试由互联网所催生的各种新鲜职业。报告显示,在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绝大多数人选择了主播职业,接下来还有网红、声优、化妆师、Cosplayer(专业角色扮演者)等。”而谈到颜值时,表述则是“许多90后认为,颜值的高低非常重要,甚至直接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未来。”

  这样的表述,能够称得上是“虚荣”、“轻浮”的表现?90后看重颜值,90前的人就不看重?五花八门的就业潜规则难道是90后设计出来的?为啥90后看重颜值,还不是为了迁就就业环境、用人单位多少有点恶劣的看颜值下菜碟儿的作风!

  关于很多95后想当网红,这仅仅是一种“向往”而已啊。多少球迷想成球星?你以为梅西的球迷就不想成为他的队友?人没年轻过,过去的人们曾经崇拜过这样那样的知名人物,个个年少时总都有当政治家、体育明星、文艺家的梦,绝大多书人长大后发现自己只能过着普通的生活,但也不会放弃这样那样的期待。““做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90后、95后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成长的一代人,难道不明白“网红”跟其他领域的大咖、明星一样,不是想当就能当上的?

  其实啊,《超六成“90后”择业更看重软福利:95后创业集中在新兴互联网项目》这篇新闻并不能说明新一代人有多么轻浮和虚荣,恰恰是95前、90前的很多人在传播和解读这篇新闻时,采用了非常令人难堪的轻浮态度,拒绝放弃已经被打脸无数次的对于年轻一代的刻板印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