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腰斩最低工资”看到的只是蝇头小利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11:4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6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1.1%,这一幅度与五年前相比几乎已“腰斩”。专家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了增速下降、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我国的劳动工资也进入了“新常态”。最低工资增长必须建立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虽然增幅与前两年相比降低,也是合理的。(7月25日《经济参考报》)

  暂且不说目前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是不是执行到位了,是不是有人压根就没放在眼里,一些地方职工连最低工资都拿不到。单单看最低工资的增长速度,就是让人难以接受的。2016年最低工资增长线发布之后,上海的月最低工资增长率是最高的,而实际上小时工资也只是几块钱。

  长总比不长好,问题是几块钱能干啥用?最低工资增长率下滑是有数据支撑的。这一趋势被多家机构的研究结果佐证。今年一季度的工资增幅已从2013年的10%以上缩小到了7.3%,并且将在2017年进一步放缓至6.7%的水平。最低工资增长率为何总体下滑?专家和学者,监管和企业,都有着充足理由:其一,经济下滑,增长过快会给企业造成负担。其二,增加了企业负担,企业无法发展受苦的还是员工;其三,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才是最为重要的事情。

  这些理由听着确实冠冕堂皇。问题是,经济下行的伤痛不能只让百姓背负。经济下行是个基本事实,这也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再好的市场也不可能永远在高位运行,人生都有起起落落,经济发展亦然。但是,对于经济下行,国家并没有完全让企业背负,国家早就在给企业减轻负担了。最近这段时间,国家出台的很多政策,都是对企业进行照顾的,无论是降低企业税收,还是降低职工社会保险,或者是发放创新资金,亦或是给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这其实都是在给企业减轻负担,让他们轻松前行。

  有着这么多的优惠政策,企业的负担就减轻了,这个时候再用经济下行的理由,降低最低工资的增长率,就说不过去了。企业要发展,员工也要吃饭,员工填饱了肚子,才能有力量助推企业的发展。而且国家早就提出了“收入倍增”计划,这个时候放慢最低工资增长率,如何维系“收入倍增”计划的落实?

  再说了,物价在走高,商品在涨价,就连高校的学费都涨了,最低工资的增长不应该落后于物价的走高。越是经济下行,百姓的生活质量就会越是降低。这个时候,只有让最低工资发挥作用,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有了稳定的环境才能有益于事业的发展,这是浅显的道理。

  企业愿意与员工风雨同舟,员工才愿意为企业走出经济下行而奋斗。“腰斩最低工资增幅”别拿经济下行说事。越是经济下行越要善待员工,经济下行的时候你爱员工,经济上行的时候他们才愿意和你在一起你,而不是跳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