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约车高溢价 政府也来“议议价”
http://www.scol.com.cn(2016-7-23 8:2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周北京连降大雨,恶劣天气导致市民出行不便。一些网约车乘客发现,周二、周三,在滴滴、优步、神州等网约车平台叫车,平均加价2倍左右,个别达到4倍以上。有乘客反映,溢价平时也经常会遇到,只是大雨天的价格高得让人咋舌。(7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网约车的“动态调价”或者说“溢价”,这并非首次。《北京青年报》去年就报道过雨天多家专车公司的专车价格上扬。比如,在8月暴雨的当天,北青报记者就发现同样车型是平时价格的3倍。那么,经过了市民一年来的消化,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应该说,网约车的“动态调价”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

  现在最大的问题,网约车的“动态调价”,对不能同样这样做的北京出租车司机来说,形成了不公平竞争。这就呼唤政府部门来“议议价”。

  首先政府部门要和网约车平台“议议价”。网约车溢价的制定标准还有待更透明。尽管滴滴、优步、神州等平台均表示,动态溢价是根据“大数据”,由机器算出。但具体的概率及溢价之间的关联度,三大平台以商业机密不便透露的说法似乎不妥,还需要有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网约车也应该有低于基准价格的情况。比如司机和乘客顺路的情况下,司机是不是可以考虑以最低几折的价格载用户出行?有升有降才更符合市场规律。

  其次,政府部门要和出租车公司“议议价”。北京的出租车越来越难打。最主要的原因是出租车定价太低,造成供不应求。或者增加车辆运营,或者涨价,这是市场调整的规律。但是,去年10月,交通部门已明确表示,北京不会增加现有出租车数量,对于专车价格的管理,将有望实行政府指导价。那么出租车运行价格的指导价也需要尽快出台,至少在详细方案出台前,要允许出租车司机像网约车那样“动态调价”,具体怎样调,自己得多少,怎样和网约车平衡起来,还需要政府部门召集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代表,共同来“议议价”。

  应该说,传统出租车企业不去发展专车服务,靠收取承包费过日子的模式肯定不可持续。去年,首汽集团旗下“首汽约车”正式上线,传统出租车正式进军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的模式可以借鉴;同样可以借鉴的还有宁波市的办法。今年浙江省宁波市出租车行业迎来了近6年来的首次运价机制改革,把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格,同时放开电召出租、无障碍出租和高于基准车型出租等特殊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出租汽车经营者自主定价,以满足社会对客运出租汽车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这意味着传统出租车运价管理机制向市场化改革推进。

  总之,政府部门要在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的竞争上,以市场手段做好平衡调节和监管,让市场公平竞争,让市民更加方便实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