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特殊条件下的网络约车是否要体现雷锋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15:2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周北京连降大雨,恶劣天气导致市民出行不便。一些网约车乘客发现,周二、周三,在滴滴、优步、神州等网约车平台叫车,平均加价2倍左右,个别达到4倍以上。有乘客反映,溢价平时也经常会遇到,只是大雨天的价格高得让人咋舌。那么,网约车的“动态调价”或者说“溢价”,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它们是如何规定的呢?(2016年7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一周连续降大雨,暴露了很多问题,如今网络约车又曝丑,说市民在外出时,其租车费高得让百姓咋舌,其个别网车费用比平时高出达到4倍以上,如此事件出现,怎么不让百姓说,某些网约车是在发灾难财,为了自身利益,根本是缺乏服务责任。

  也许百姓责怪的过于不理智,但是事件出现,也不能全怪百姓说话苛刻,事实上百姓也明白在恶劣天气下,司机工作是很辛苦,适当地在约车费上增涨点儿百姓也无可厚非,可是如今在雨灾到来之际,百姓急需要网车服务发力时,却出现严重的涨价行为出现,并且这价钱不是涨一倍或者两倍而已,有的个别的居然达到四倍多,这不得不让百姓考虑,原来网车所提倡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多不靠谱,尤其是这样的天气,更需要相关部门拿出服务责任来,拿出雷锋同志的奉献精神时,一起努力共同应对灾难,可是网车时时却以金钱衡量自身的责任,真正是让百姓失望,对于相关事件的出现,怎么不会让百姓诘责呢?

  即使是事件出现,相关部门解释为网络约车都有动态调价机制,但是动态调价机制相关部门在价格调解方面是不是应该征求一下民意呢?通过征求民意来体现自身的责任呢?即使在工作中忽视了民意的征集,也应该也对自己所出台的动态价格调解的相关条款通过相关媒体的宣传,在平时也要让百姓了解一下,不能总是在相关事件出现后,其价格一出现,让百姓大吃一惊,这不是在灾难中敲百姓的竹杠吗?因此说在今天所出现的事件中,还是相关部门没有将自身的工作做好,其事件出现相关部门应该检讨自身的责任,而不是一味地强调自身理由,找百姓的责任。

  今天这一事件出来了,相关部门应该考虑一下自身的责任了,特别是在相关的灾难出现时,是不是能够考虑一下更多的社会责任呢?很多人都在积极抢险救灾,为什么相关部门只考虑个人利益呢?如果能够在关键的时刻发扬一下雷锋精神,岂不会更让百姓在平时支持自己的工作吗?

  时代呼唤雷锋精神,时代更需要雷锋精神从多个方面体现出来,因此针对这一事件,希望网络约车行为能够在平时的工作中,在提倡个人利益的前提下,也能够在特殊的环境下开展雷锋服务活动,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更会让百姓刮目相看,更能够让网络约车有社会大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