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势在必然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12:4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初步算了一下,与往年相比,今年全村办酒席的场次减少了85%左右,为老百姓直接节约资金300余万元。”天保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德明告诉记者,为村民节约如此之多份子钱的,是一份全体村民“签字画押”的“村规民约”。(7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这年头,人情费成为整个社会的集体负担。份子钱的异化带来的更是亲情和友情的异化,有人接受完礼金,立刻把自己的朋友在通讯录中拉黑;有人为了拿礼金,主动发诸如“人来不了,礼金打卡里”的短信。如云南文山天宝村,超出实际收入的人情费,导致借钱随礼。

  份子钱成灾,办酒风成为负担,扭转这一歪风也就势在必然。近些年,为了扭转这一现状,很多地方通过下红头文件的形式来干预,结果并不理想。道理很简单,那是因为移风易俗从来都是一个自下而上的思想意识问题。

  先前媒体报道的,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5毛钱随礼,以及天宝村的三条“村规民约”,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前者坚持了三十年,后者较少了85%的办酒场次。被人遗忘的村规民约,让人们发现,用村规民约约束“份子钱”大有可为。

  村规民约之所以好用,一是简单明了,天宝村的 “村规民约”只有三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满月酒、周岁酒、70岁以下办寿宴、新建房屋等一律不能下请柬请客” “禁止打麻将、打牌等一切赌博活动”“如有违反,取消全家的惠农政策”,条约的简单也就易于人们推广;二是,村规民约的设立是一个思想洗礼的过程,村规民约由村民自行设立,在制定过程中,经过了讨论、磨合、学习,甚至是妥协,最终形成文字时,也就具备了约束力。

  通过村规民约来移风易俗,是提醒礼尚往来要回归本质。实际上,红白喜事从来不是为了面子排场,更不是为了钱,而是一种亲情的交流,当红白喜事异化为份子钱时,亲情也就被弃置。在国外,随礼就不宜太多,否则会被认为是炫富不礼貌,人们更加在意的是在礼物上的心意。举个例子说,一个人每个场合都随钱,而另一个人会 想着送对方稀缺或喜欢的小礼品,谁在上面花费的心思大?哪一个更利于感情的培养,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份子钱的异化,给社会带来了不好的影响。用村规民约约束份子钱,应该成为政府提倡的行为。近期,山东省文明委提出,山东5年内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建红白理事会,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山东乡村文明水平。这一做法就很值得提倡。

  现代社会应该是一个轻松的社会,一个让人们相处更加简单高效的社会,而份子钱等陋习阻碍了这一趋势,基于为人们减负的层面,用村规民约约束“份子钱”刻不容缓。值得指出的是,份子钱等陋习不只是在农村,城市也是重灾区。用村规民约约束“份子钱”应该不要遗忘了城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