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天保村“村规民约”还有完善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9:2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初步算了一下,与往年相比,今年全村办酒席的场次减少了85%左右,为老百姓直接节约资金300余万元。”天保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德明告诉记者,为村民节约如此之多份子钱的,是一份全体村民“签字画押”的“村规民约”。(7月21日中国青年报)

  两年前,和不少农村一样,天保村村民也被各种名目的“办酒风”所困扰。为此,村里出台了一份禁办除婚丧嫁娶以外无事酒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规定:“满月酒、周岁酒、70岁以下办寿宴、新建房屋等一律不能下请柬请客”;“禁止打麻将、打牌等一切赌博活动”“如有违反,取消全家的惠农政策”;“取消低保等惠农政策”。这份极为简单的“村规民约”,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赞同,全村968户户主在“村规民约”上签下自己的姓名,并按上红手印。

  虽然这份“村规民约”出台后,村民的人情费有了大幅度下降,但这份“村规民约”还比较笼统,有待进一步完善。譬如:除婚丧嫁娶之外的无事酒禁办了,那么,“村规民约”在婚丧嫁娶办酒规模、酒菜标准、份子钱额度上没有明确,可能还会被人钻空子。譬如:有村民遇到婚丧嫁娶,为了把前几年送出去的人情收回来,可能会扩大办酒规模,甚至把全村人都请过来;如果不在办酒标准上加以控制,势必会相互之间产生攀比,使酒席办得越来越铺张;如果不在“份子钱”额度上加以限制,那么,人情的价码会越来越高。最后仍会使村民陷入到人情这一“无底洞”中。

  在这方面,陕西大荔县许庄镇做得比较好。两年前,镇政府下发文件,将红白事从“程序控制”“酒席控制”“车辆控制”“场所控制”“鞭炮控制”“乐队控制”等都做了一一规定。其中包括每包烟10元以下,每瓶酒30元钱以内,每桌饭席240元以内等等。这样的具体规定,让村民之间减少攀比,让村民办宴席省下不少钱,更省不少心。

  俗话说,“石头辘轳抵不住门,筷子才抵得住门”。在不少农村,哪怕再穷,但是还得死要面子活受罪,婚丧嫁娶宴席互相攀比,讲排场之风越刮越盛。天保村“村规民约”之所以起了一定的作用,正如当地村干部所说,并不是村干部有多高明,而是因为这是村民自愿的,全体村民签字共同约定禁止滥办酒席。实际上,绝大多数村民都不喜欢大操大办,但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广为民众所诟病的风俗,又没有谁敢站出来加以抵制,这里面既有面子问题,也有从众心理问题。天保村制订“村规民约”对无事酒作出规定,开了一个好头,但如果在婚丧嫁娶办酒方面再细化一下,完善一下,可能会让村民彻底地从“办酒风”中解脱出来,使村民不再攀比也不能攀比,节俭办酒也不再丢面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