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P2P重新洗牌是网贷有序健康的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9:1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增P2P网贷平台从单月暴增262家到只增20家,年化收益率从接近15%降至9.5%……”银率网7月发布的《P2P网贷行业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平台数量同比降80.4%,急剧减少。P2P行业已从自由膨胀期过渡到理性调整期,一方面监管加强,银监会设立普惠金融部门、国务院启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另一方面,行业长期无序竞争,导致不少平台风险累积和经营困难,主动退出市场。

  最近几年,在人们心目中一直被视为“很不容易”的个人信贷,一夜之间不但变得轻松自如,甚至不用出门,坐在电脑前轻点几次鼠标,个人消费急需的小额资金就能迅速到账,更有很多网贷公司变着法子来吸引客户借贷。在给人们带来不一样信贷体验的同时,鱼目混珠的网贷市场也暴露出了诸多弊端和问题。

  P2P重新洗牌是整治网贷市场的必然结果。

  在互联网时代下,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优势有序发展信贷服务,给市民百姓带来资金需求上的便利和快捷,无论怎么来衡量都是好事。但在信贷过程中,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虑,网贷市场不但发展迅速,呈现一片“繁荣”,伸进高校目标针对大学生的“校园贷”,更呈现出野蛮生长的状态。一方面,不少小微网贷公司,在不断开出各种让利诱饵吸引大学生过度消费盲目借贷之外,另一方面却又在信贷中设置各种陷进,甚至采取一些违法手段欺骗、坑害大学生客户。致使一些大学生尚未走出校门就已经“负债累累”,不但干扰了高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更让不少大学生的金钱价值观出现扭曲甚至错乱,任其无序野蛮生长下去,非但给金融市场造成混乱,更会给社会稳定带来潜在的巨大隐患,已经到了非集中整治不可的时候了。

  从相关报道的分析中也能看出,一些P2P网贷平台一方面给信贷客户设套挖陷阱,从中获取“暴利”,一方面为寻求资金链支撑,更开出高额“收益率”来吸引民间资本投资,而在经营不善之后,索性卷款跑路“玩失踪”,也给投资人造成了巨大的利益风险。随着从去年央行等十部委就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P2P(个人网络借贷)平台选择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同时,明确网络借贷由银监会监管并加大整治力度。网贷市场也开始逐步降温,所谓利益决定行业发展,在经过短暂无序繁荣之后,无论是网贷平台的经营者还是广大信贷客户,都已经逐步变得更加理性,受到市场规范的“挤压”,某些非理性仓促设立的投机性网贷平台,选择退出也是必然。

  P2P重新洗牌也是市场正常的优胜劣汰。

  任何一个行业在发展的初期,不可避免的都会出现无序生长,尤其是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诞生的P2P网贷平台,初期新鲜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受利益驱使,P2P发展迅速既正常也是市场规律的使然。同时,由于平台发展迅速,再加上网贷又是科技和市场发展的“新型行业模式”,相关制度建立和监管滞后也属正常,任何行业的诞生必然都要经过市场的考验,在市场运行中不断加以规范和建立新的秩序。实际上对新型行业本身就具备优胜劣汰功,网贷平台既适应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市场需求,同时所暴露出的问题和弊端,市场也具有一定的“自然修复”功能。相关制度正是基于市场所呈现出的问题加以约束、矫正和规范。实际上新增P2P网贷平台从单月暴增262家到只增20家,上半年新成立平台数量同比下降80.4%,呈急剧减少之势,既有国家政策调整和整治的原因,也是市场自身优胜劣汰的结果。

  P2P重新洗牌是网贷有序健康的开始

  显然,P2P网贷平台不仅满足了个人信贷资金需求,其便捷快速的体验,也迫使金融部门传统的信贷模式,不能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与时俱进,而传统规范的银行信贷模式,如果同样与现代互联网形成对接,形成相应规范和富有自身特色的P2P平台,共同来满足市场的个性资金需求,势必促进P2P网贷平台的共同规范与进步。而对于投资人来说,逐步共同规范的P2P平台,虽然推出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会低于10%以下,但理财风险的大幅降低势必会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发挥出积极的作用,高年化收益率意味着更高的投资风险,能够高出36%年化收益率“红线”,非但存在巨大的风险和不受国家法律保护,事实上也是一种“不靠谱”。而P2P平台重新洗牌和年化收益率的趋于合理性范围之内,恰恰是平台有序健康的开始,因此,对于时常出现新成立平台数量急剧减少和年化收益率降低,我们非但不应当感到遗憾或消极,反而更应当感到理解和欣慰,无论借贷和投资理财,完全的高风险并不符合市场正常规则,也是问题集中呈现的危险期,相比之下,能够风险可控,实现互惠多赢才是P2P平台有序健康发展的根本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